人民网>>教育

西安组建719个大学区 缓解“择校热”

2014年05月01日10: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组建719个大学区 缓解“择校热”

  记者日前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西安市在改善和提升教育“硬环境”和“软实力”的同时,积极推行“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83所中小学、幼儿园组建成为719个大学区。

  从2012年2月开始,西安市在新城、碑林、莲湖、雁塔4个区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2013年,在改革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西安市在全市全面推开了此项改革工作,并将改革延伸至学前阶段,实现了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据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介绍,这项改革的目的是促进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做大做强西安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高西安基础教育整体均衡水平。改革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构建合作共生机制为手段,强化学区长学校示范引领、输出办学理念、师资资源、教学与管理方法以及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在减小校际差距的同时,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努力实现全市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高水平、高层次均衡。

  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推进学区内学校包括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共享设施、统一安排教师等“九个统一”,主要依靠紧凑型、松散型或混合型等三种模式实施优质带动、捆绑式发展。同时,从经费投入、师资建设、信息网络共享、评价考核以及政策宣传等方面加强保障;投入5000万元改革专项资金,建立了16个教师交流信息网络共享板块;不断完善大学区制的组织领导、评价考核机制,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截至2013年底,全市中小学参与校际交流教师49918人次,实质性互派交流教师1473人、校长186人;共享教育教学设施3074次,惠及教师24060人次,惠及学生80余万人。新华网西安5月1日电(记者许祖华)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