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名牌大学2014年高招“新法”释放哪些信号?

2014年04月23日09: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牌大学2014年高招“新法”释放哪些信号?

日前,全国多所知名重点高校先后公布了2014年高考招生办法:招生计划进一步向农村及贫困、边远地区生源倾斜;自主招生坚持“阳光”运作,在公平中稳步前行;招考评价更加多元,凸显“不拘一格录人才”的渴求。

“寒门贵子”:增加农村贫困地区招生数额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为了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希望,2014年全国各高校要继续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一步拓展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升学渠道。

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纷纷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在2014年招生方案中,划定部分招生名额,且这一比例纷纷高于这些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清华今年在全国拟计划招生3372人,在京计划生源占全国的10.8%,这两个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说,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招生数,则将从去年的60人增至240人。

面向中西部、农村考生较多的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学生,全国多所名校启动了各类专项招生计划,惠及无数“寒门学子”。

复旦大学今年正式启动“腾飞计划”,招收超过300名农村户籍学生,约占复旦2014年招生总人数的10%;中国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2014年招生规模至少扩招50%;天津大学的“筑梦计划”,重点选拔全国832个国家级扶贫县、集中连片特困县(及县以下)中学的优秀农村学生。

除招考名额进一步扩大外,各高校还出台了与招考方案配套的学费减免与奖助学金政策。

“我们郑重承诺,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落伍。”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说, 获得2014年“腾飞计划”优惠政策的学生除可以申请最高额度为50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外,在校期间还有50多种奖学金可供申请,奖金总额达1300万元/年。

“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教育差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面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一时无法得到根本性改变的现实,以及在重点高校中农村学生比例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的问题,必须在招生政策上率先突破。

自主招生:下大力气解决公开、公平问题

加强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一直是破除社会质疑、提升高校名誉的重要举措。2014年,根据教育部要求,全国重点高校纷纷在这一环节严肃整治、创新实践,特别是在确保自主招生的公平上“下功夫”。

据悉,天津大学今年开始采取招考各环节全程录像,彻底实现“阳光”全覆盖。“如自主招生的面试环节,从考生报到抽签到进入各考场面试全程录像。又如艺术类考试阅卷过程中,阅卷大厅架设多台摄像机多角度全程录像。”天津大学有关负责人说。

复旦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的面试流程。“最早的时候,每个教授阅读每份材料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现在拓展到一个半小时;又比如增加面试教授筛选的随机性,以前三天面试下来,五个教授一直都在一起,现在每天不一样的面试团队组合,面试时间也不一样。”丁光宏说,原来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几乎是“裸”面试,今年开始复旦还增加了一个多小时的面试辅导环节,详细地跟学生介绍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面试要求等情况。

2014年,华南理工大学成为国内率先采用自主招生网络面试的高校之一,今年共有近300名考生参加。如何保证网络面试的公正性?网络面试与现场面试成绩的可比性在哪里?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