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171中学学生校外开小灶 培训老师系学校原班人马

2014年04月21日07: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71中学学生校外开小灶 培训老师系学校原班人马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有家长向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北京一七一中学初一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周末都在北京东城区奥星培训学校补课。记者采访多位学生和家长了解到,这里,不仅班级设置和现在校内的班级设置差不多,参与培训的老师,也全是一七一中学的“原班人马“。部分家长无奈地说:因为在学校正常上课时课程进度快、容量大,孩子们只得来参加补课,否则很难跟得上。

  实际上,北京市教委去年就颁布了中小学减负的“八条禁令”,其中严令禁止学校、校外教育机构等以任何名目,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严禁公办校及其教师进行课外有偿补课。如今,“京八条”实施超过一年,大规模公办校教师有偿补课为何死灰复燃呢?

  距离北京一七一中学大约1公里的街巷中,在北京精诚文化学校内上课的奥星培训学校,周日早晨刚过七点,就开始陆陆续续有学生来上课。初一一共十个班,超过三百名学生,在南校区上课。孩子读初一的秦先生(化名)说,“奥星培训学校”对于这个中学的家长来说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到目前为止,初一年级过半数的孩子每个周末都会在奥星补半天的“语、数、外”。

  秦先生:上初一的时候,发那种小广告吧。后来学校鼓励孩子们去上,总共四十多个人的班,一个班能去个二三十个人吧。

  秦先生说,本来是抱着“随大流”的心态给孩子报了奥星,可随着学校里“上初一学初二”的课程进度,他逐渐发现,这个校外培训“不上不行”。

  秦先生:他们这边跑得很快,初一开学不到两个月,初二上学期的数学都快要讲完了。一年把两年的数学学完,那么很多就是在奥星里面讲的,完了之后课堂上才跑得快,这样才能跑完。

  奥星培训学校的授课内容,之所以能够与学校的教学进度如此契合,一位自称是奥星学校王校长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金字招牌就是有一七一中学老师,而且还是“优中选优的老师”。

  工作人员:我聘的老师以171的老师为主,就是他们的老师教。但是年轻的、新来的我们都不聘。只要是最好的老师,我都给聘回来了。而且这你跟着走六年的话,我去年考到600分的考生有70多人。

  每周日上午在奥星学校,上三节八十分钟的“语、数、外”,逐渐成为孩子在校内不掉队的必需品,这让一向主张给孩子减负的秦先生陷入两难。而在一七一中学线上家长群中,多位家长说,学校对学生在奥星上课不强制,但不去上课,孩子跟不上也是现实问题。

  家长:那边编班主要还是以在学校的班级形式来编的班,奥星那边也是这个老师,回来以后也是这个老师。平时老师在奥星那边讲了某一个重点知识,他那花了五六节课。那么回来在学校讲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很粗略的就带过了。这样的话,没去上奥星的肯定就学习的很吃力了。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年周末和寒暑假都有课程,相比其他辅导班,这里要有针对性的多,一学期的收费是1848元。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的春季班一共是14次,一次是132,大部分是他们的老师,知根知底,针对性更强一些。结合学校这一段都在学什么,他觉得学生哪块需要巩固的,一般选择这样的内容,等于比别的同学练得力度更大一些。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