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系统五一启用

2014年04月19日09: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义务教育入学服务系统五一启用

  市教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今年,本市“幼升小”和“小升初”首次全部采用网上统一服务系统,全面取消共建,各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

  两套入学系统同时开设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今年,本市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原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为促进公平,今年“幼升小”和“小升初”在技术手段上进行改进,将首次启用两个网上统一入学服务系统。

  “这样做的好处是,每一名学生的入学途径和方式将有全程记录,这种记录把每一个孩子按照升学规则应该到达的点都做了明确标注,可以限制学生无序地跨片流动,是确保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和机制的保障。”李奕解释。

  从去年9月开始,教育部在全国推行电子学籍系统,一生一号,每个孩子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个固定的学籍号,并实时联网,既有利于学生跨省转学,也有利于教育部对宏观资源的整体调控。今年本市即将启动的两套入学系统,是把前期采集到的信息和入学过程进行对接,入学到位后,直接与学籍系统对接。以往的操作程序是入学工作完成后,由学校整理学籍,手动录入。现在,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学生在信息采集的初始阶段和后面的建立学籍阶段完全一一对应,所有环节可监控和查询。各区县要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

  信息采集至5月31日

  “幼升小”和“小升初”两套入学服务系统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动,信息采集时间到5月31日。下周,市教委将向社会发布具体操作办法。

  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有一个公众服务的门户,上有市、区县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信息以及各区县辖区内的中小学信息,家长可通过电脑和手机访问。

  凡年满6周岁(2008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如果学生年龄不满6周岁,其信息无法录入。超龄学生信息可以录入,但如果超过一年以上的,需要家长提供相应说明。据悉,小学生信息采集只有惟一一次机会,或者在居住地,或者在户籍所在地,只能二选一。

  根据预测,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将在去年17万余人的基础上再增加1万至2万人。

  实行严格计划管理

  与中招和高招有明确的招生计划不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在分布范围等方面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不可能形成数量上一一对应的关系。为此,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实施严格的计划管理,将招生计划和入学系统紧密联系在一起。

  每所学校按照计划招生,不能随意调整。李奕举例说,某学校招生计划报来的是300人,招生系统中就不可能输入进301个学生,这300人的招生计划按照就近是多少、其它入学方式是多少,都要按严格的计划管理。管理权在各区县,市教委实行备案制。如果要调整计划,各区县需要先进行审批,然后报市教委备案。

  全面取消共建入学方式

  共建入学方式是基础教育系统与一些需要服务保障的单位之间建立的一种入学关系。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投入的增加,特别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投入的增加,共建入学方式已没有存在的必要。

  李奕表示,目前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整体投入从办学条件到课程课时、到老师的绩效工资,总体都有保障。所以,已没有必要通过相互解决困难来引入更多的教育资源和教育补充,时代赋予共建的意义已经完成。

  “小升初”划片没有过多变化

  按照文件要求,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应当进入初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今年,各区县教委要在市教委统筹指导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随机派位工作由区县教委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

  所有进入到升学环节的学生,要从小学六年级系统中直接导出,各区县按照本区县的入学细则录取完成后,还要把学生信息返回到入学系统,自动生成学籍。和往年相比,今年区县划片没有过多变化。

  特长生比例逐步缩减

  按照市教委要求,今年本市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而且,招生学校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按照教育部要求,到2016年,学校招收特长生的比例将压缩至5%。

  随迁子女入学需“五证”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如果学校接收有困难,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各区县将按照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同时,将建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联网审核机制。非京籍学生“小升初”将在开《务工证》的区县就近入学。

  持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本市户籍对待。

  引进人才子女入学由区县协调

  凡属区县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按相关规定,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学生,按相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民办学校、寄宿学校等其他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

  违规入学将严肃处理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教委严格执行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入学工作程序,治理乱收费,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各类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培训班,同时,禁止学校私自招生,以及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禁止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对于违规违纪事件,将依法严肃处理。

  区县举措

  东城:取消小范围“推优”

  东城区“小升初”将取消小范围“推优”,在大派位之前增加一次所有学生、所有学校都参与的“综合量化评定派位”。届时,所有学生都可以通过填写志愿参与派位。这一轮“志愿派位”结束后,再进行全区大派位。

  东城“小升初”以学区为片,共有8个片区,片内小学与中学“多对多”升学。优质校的升学指标绝大多数使用电脑派位方式,减少其他方式入学。大派位比例将由往年的70%增加到80%以上。

  该区小学入学采用“单片制”,一个小学对应一个片。年内,该区新增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可直升初中。

  西城:“推优”比例降至25%

  西城“小升初”入学以计算机派位为主,结合多种招生方式。往年先招特长生,再进行“推优”,今年,“推优”调整到特长生入学之前。去年,该区“推优”比例为30%,今年降至25%,增加大派位比例。到2017年,全区参加大派位学生的比例将增加至90%。

  朝阳:划出40个片区

  朝阳区新划分了15个学区,学区内按地域细分为2至3个片区,全区共有40个片区。片区内,以优质资源为龙头整合办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扩大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有条件的片区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实现区域内学生对口入学。今年,该区“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将控制在5%以内。

  海淀:新建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今年,海淀区将新建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车道沟小学已并入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十一学校将承办北京市第206中学、群英小学。首师大二附中将作为首师大附中初中部,于今年9月统一招生。

  相关新闻

  高校支持近130所小学特色发展

  北京绘制新教育地图

  首都功能核心区 城市功能拓展区 城市发展新区 生态涵养发展区

  北京绘制新教育地图

  延庆

  组建8大协作区

  1个高中联盟

  昌平

  12所名校(名园)

  今年投入使用

  门头沟

  优质教育资源

  3年内广覆盖

  石景山

  北师大附中京西校区

  2015年投入使用

  房山

  结合新城建设规划新建4所公办一贯制学校

  丰台

  4年内新增学位

  近4万个

  大兴

  两年内拟建8个

  校外教育活动站

  通州

  本年度已开工6所学校

  其中3所将在秋季招生

  朝阳

  今年新建5所中小学新增8200个学位

  顺义

  打造京北最大

  职业教育中心

  平谷

  已成立13个基地校

  落实“幸福教育”目标

  密云

  未来三年内

  均可满足入园学位

  怀柔

  实行校级干部任期制

  同一岗位满9年轮岗

  东城

  八大学区以品牌校为龙头

  捆绑两个临近的普通小学

  西城

  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

  建设11个学区

  海淀

  重点调整中部、南部地区布局

  南北同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市教委昨天透露:今年9月1日起,本市将正式实施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计划,重点支持近130所小学进行特色发展。

  由于分布空间和发展历史不同,本市各小学汲取更多社会资源,特别是汲取体育、美育方面的能力也不同。为此,市教委决定借助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帮助这方面有困难的小学发展。

  据悉,首批选取的高校和社会机构共有20个,包括国家大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京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他们将围绕文化建设、学科教学、社团发展、教师培养、理论研究五方面对小学展开扶持,比如,允许小学共享单位的图书资料、在小学开设体育和艺术相关课程、选派国内外知名专家对小学教师进行培养等。

  年内,除平谷、怀柔、房山和门头沟四个区外,其余12区县都将启动该项工作。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