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怀进鹏:北航要培养“面向大工程的大气的人才”

2014年04月17日18: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7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邱瑞昕)今天下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长怀进鹏做客人民网谈及人才培养时说到,人才培养有三个要素:一是科学基础,二是实践能力,三是人文素养。这三个要素是一个年轻人走向社会未来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结构。

怀进鹏提到,一是要打好科学的基础,使得学生在面对新的知识、新的问题出现时能够知道如何去创造,如何应用和转化知识。二是实践能力,无论学理科、工科还是人文社科,都要注重所学和所用的结合。当代社会已经从过去纯学科发展进入了与人文共同发展的情况,而社会目前所面临的和未来将要面临的问题通常不是一个学科能覆盖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学生需要有学以致用的能力、创新的能力、思考的能力以及质疑问题的能力。三是人文素养。这个人文素养在全球一体化下,不仅是自己本民族文化所形成的文化自信,还要有一种能够理解不同文化的包容精神,一种建立在多样性环境下的发展能力。

怀进鹏强调,一所研究型大学,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是构成在教育当中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内容。北航提出要培养“面向大工程的大气的人才”。大气就是要用更大的目标、更大的志向、更好的品质来重新看待科学的价值、知识的价值。在培养人才中创造知识,在创造知识中培养人才,通过科技和教育的双轮驱动来支撑的人才的发展。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