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教委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2014年04月17日10:15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各区县教委、燕山教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依法保障本市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经市教委2013年第4次主任办公会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现就2013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着力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教育公平,维护首都社会安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

(二)坚持区县为主,组织实施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

(三)坚持免试、就近,确保适龄少年儿童免试和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四)坚持程序规范,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入学条件及方式

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小学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严禁小学以面试、考试等形式进行入学登记。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应当进入初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初中按区县教委确定的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小学与初中对口直升等方式接收学生。

持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少年儿童按本市户口对待。

民办学校、寄宿学校、特长生入学及共建单位学生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民办学校不得以招生为名为公办学校筛选生源提供帮助。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凡属区县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入学的,按相关规定,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学生,按相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四、工作要求

(一)工作职责

1.市教委职责

负责制定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政策和工作时间表,统筹和指导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加强对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指导、检查。

2.区县教委职责

(1)依法规划本区县“免试、就近入学”范围,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制定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报区县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并向社会公示。2010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入学政策要统一颁布,逐步调整到位,具体实施办法由区教委制定。开展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试点,加强对未来3-5年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规划研究。

(2)加强对本区县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工作的指导、管理、监督和检查,负责入学工作宣传,加大对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校质量提升、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3)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入学程序。

(二)检查与督导

2013年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对区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执行情况及评选教育先进区县的考察范畴。2013年将重点就公办学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奥数竞赛与入学挂钩,学校私自招生行为,以及区县教委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和本意见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确保入学政策落实到位。

1.落实北京市《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的意见》,加强依法监督力度,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2.区县教委保证本区县内每个应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新学年开学时都能够入校就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辍学。

3.加强学校招生计划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由区县统一组织,严格控制跨区县流动,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招生和超班额教学,严格按照市教委颁布的班额标准制定计划。

4.落实公示制度。公示内容包括:经区县政府批准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和招生部门的具体实施意见、当年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性质、办学规模、经费来源、招生计划及接收学生的结果等。

(三)宣传与监督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建设,各区县教委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严密组织,规范操作,杜绝违规现象发生。要面向社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增加政策和工作程序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稳妥解决社会和媒体反映的问题。做好信访工作,确保首都社会稳定。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