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学校春游如何破除“安全魔咒”

潘洪其

2014年04月12日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春游如何破除“安全魔咒”

发生春游事故本属小概率事件,但公众对未成年人安全高度重视,每起春游事故都会引起全社会的严重关切。如何破除学校春游的“安全魔咒”,缓解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对春游活动的焦虑,是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

4月10日,海南省澄迈县一所小学组织春游发生车祸,8名学生不幸罹难,32人受伤。事故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学校该不该组织学生春游,如何确保春游学生的安全,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3月至5月是春游的大好时节,许多学校特别是中小学都要组织学生出游,但安全问题难以让人十分放心,而且一个地方春游发生车祸等事故,会成为对其他地方甚至对全国学校的严厉警告。搜索近几年的新闻报道,发现多数年份都有春游事故发生,有的比这次海南学生春游事故还要严重。虽然说以中国之大发生一两起春游事故本属小概率事件,但公众对未成年人安全高度重视,每起春游事故都会引起全社会的严重关切,这使得每年各地学校组织春游,安全问题几乎都成了一个“魔咒”。人们总是担心,即便我这里有幸避免了事故,事故在其他地方或许也很难避免。如何破除学校春游的“安全魔咒”,缓解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对春游活动的焦虑,是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

围绕学校春游产生的争议主要有两种意见。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部分家长认为,组织学生春游难度大,安全隐患多,压力和风险太大,为规避风险确保安全,能不组织春游就尽量不要组织春游。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尽管嘴上不这样说,却通过严格审批为学校春游设置极高的门槛,直至使学校春游成为不可能。很多教育专家、专业人士和部分家长则认为,学校组织学生春游,让孩子走进泥土的芬芳,与绿水青山亲密接触,在蓝天白云下感受大自然的脉动,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必修课,不能因为小概率的安全事故,就一刀切彻底取消春游。

上述两种意见各有其逻辑和道理。前者侧重于技术角度的考量,认为若不能最大限度保障春游安全,就宁可取消春游以确保安全;后者更多是从宏观的教育观念出发,强调春游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不能因噎废食剥夺孩子亲近自然的权利。这两种意见并非截然对立,在最大限度保障春游安全的前提下,两者其实是能够缩小分歧达成共识的。

所以,问题关键就在于要最大限度保障春游安全,有效破除学校春游的“安全魔咒”,围绕学校春游而产生的争议,也就简化为“如何保障春游安全”这样一个偏技术性的问题。从技术角度看,保障春游安全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是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建立保障春游安全的管理制度,对管理不严、履职不力的学校及负责人依法追究责任。二是学校春游要制定详细的流程计划,从组织学生、租用车辆、夯实线路、协调家长参与、应急处理等方面精心布置,周密安排,最大限度保证每个环节准确无误,应对有力。三是交通部门对承载学生出游的交通工具要严格检查监测,旅游部门对接待学校春游的单位要严格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严促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早在10年前,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春游活动等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此后教育部又多次发文部署学校春游安全保障工作。各地汲取多起春游事故的惨痛教训,也积累了一些积极的做法和经验。但总体看,相关规章制度未能全面落实和有效运行,学校春游安全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这次海南小学春游车祸事故,就暴露出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不到位、学校安全管理机制阙如等严重缺陷,其教训是十分深刻的。破除学校春游的“安全魔咒”,还需要教育部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全社会做出不懈努力。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