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把“根”留住的呼声何时不再喊

肖盼盼

2014年04月09日14:13        手机看新闻

四年前,时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李培根因为一次名为《记忆》的毕业演讲而走红全国,在他的2000字演讲稿里,还有“俯卧撑”、“躲猫猫”、“喝开水”、 “打酱油”和“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等一连串网络热门事件和流行语。这次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于是,根叔火了。

四年后,李培根卸任,离任演讲19次提“遗憾”,勾勒了出对大学管理、大学精神等的深沉思考,在场师生多为之动容,根叔又火。

根叔的两次爆火折射着这个社会对于校长形象的两种期盼:他是一个关心学生,富有幽默感的教育家,也要是一个热爱自由的、有自省精神的管理者。人们对根叔的不舍,也是希望在我们的大学里能把根叔平易的精神留住,把大学自由的根留住。

没念大学前,我对大学的校长、老师有很多期盼,我认为他们应该是有翩翩风度的学者,是有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然而,进入大学后,我看到的老师却往往被锁在了科研、经济的牢笼里,大学的管理层也充满着官僚气,大学更像一个小社会而不是一个象牙塔。

在大学里,我曾做过一次调查:你最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近乎100%的学生告诉我:“我们喜欢幽默的老师,喜欢会上课的老师。”遗憾的是,在我的母校H大里,我一次次地看着那些最会上课、最幽默的老师因为种种原因而离开讲台,有老师评价H大说:“官僚气太重!”但放眼中国的大学,却是“大抵如此”。

不少高级别官员视察大学时,各位校长均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了学者不该有的媚态。从这些校长的姿态里,我们不难窥见大学自由精神陷落的一角。以至于今日人们心中对于大学校长的形象,从胡适式的学者变成了一个有级别的官员。

我在H大念了四年书,自问也不算个不问世事的人,但我到今天却仍不知校长办公室何在,更别说给我们的校长提提意见,和他交流看法。两年前,学校里闹装空调闹得凶,当时的我写下一篇《我们领导的办公室》,文中有这么一句话:“办公室外,有一堵石墙,把它与普通的办公室隔开,一般人就是进到这栋楼里也未必知道如何进我们领导办公室的门,正因如此,更显得领导与众不同。”在我们的学校里,若是校长和学生同桌而食,都算是个大新闻了。校长是个“高冷”的人物,这大概也是我们大多数大学生的共识。

前段时间,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人民网访谈时,开口“学生”,闭口“学生”,把我羡慕得不行。我想,我们的大学,什么时候能有张尧学、李培根这样的校长,能够把学生放在心里,能够以一个学者的形象站在我们面前,了无媚态,全是热血,大学自由的精神落实也就指日可待了。

也许某一天,一个根叔式的人物卸任时,我们不再拼命喊着“别走”,根叔的“根”,就算是真正留下了。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