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李培根12分钟离任演讲:校园少些官气我没能做到

2014年04月01日11:0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培根12分钟离任演讲:校园少些官气我没能做到

李培根12分钟离任演讲:校园少些官气我没能做到

华中科技大学2013届毕业典礼,李培根一进场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记者彭年 摄

  “根叔式演讲”最后一次在华中科大礼堂上演。昨日,李培根饱含深情地发表卸任演说,12分钟的讲话谈尽“遗憾”,他称:“校园里少一些官气,我没能做到。”

  不说功绩 只说遗憾

  演讲中,李培根说道:“上任之初,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在任期内能使学校的风气变得更好一些,希望在我们的校园里充满学气,有简单的文化,遗憾的是我没能做到这一点。”

  据了解,李培根校长任期内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其不带官气的亲和作风。从2010年起,每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亲写讲稿,最普通的语言和感情,讲出学生的所思所想;平时,他会在大学论坛里“潜水”,倾听学生的心声……这些做法深得学子心,还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昨日他坦言,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但“自己的能力太有限”。“这个校园里还是多了一些官气,少了一些学气”。他举例,有的人做学问,行忽悠之能事;有的人风骨全无,媚态几许……“我看到了,却无良策,惭愧啊”!

  回应学位门事件 为自己的官僚道歉

  告别演讲中,李培根正面回应了当年“学位门”事件并道歉,称为此不仅遗憾还“颇为痛心”。

  2011年,作为民办独立学院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有近2000名学生“顺利”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为何以三本分数考进独立学院的学生能够获得名校学位证书?其背后是否存在名校与独立学院的文凭买卖?面对众多质疑,华中科大没有做出公开回应。

  昨日,李培根说,当时曾误以为其他独立学院和华中科大的独立学院情况一样,不解为何偏偏只有华中科大学生闹。后来才得知,有的学校确实不一样,“当时我心里五味杂陈,我的官僚使学校失去了纠正的最佳时机,伤害了部分学生及校友的感情”。

  不给自己打分 卸任后将回归老本行

  对自己9年的校长生涯,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李培根说:“这9年,我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但不会给自己打分。”作为工程院院士的他,会做回自己的老本行,回到机械学院专心做教授,至于会否给本科生上课,也是“有可能的”。

  当记者问他退下来后,怕不怕被人骂,他坦率答道:“我不担心被人骂,我说过我有很多遗憾,别人怎么说无所谓。”

  在演讲里,根叔向师生们话别时说,“告别大家,我得稍许停歇,让灵魂跟上;我得继续求索,让灵魂安顿何处?”他称,卸任后,会继续关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最保守的一块领地——教育,关注教育将抵达何方。(记者 黄莹 实习生 吴禹 涂佳焰)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