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台湾“高考”国文试题的启示(上)

2014年04月09日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高考”国文试题的启示(上)

3月26日,教育部公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详细阐述了从小学到大学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具体要求,强调将其“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同时增加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

去年10月,北京市教委宣布将降低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有网友以“网上忽闻语文贵,初闻涕泪满衣裳”来形容。在笔者眼中,教育部门明确提高母语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程度,意味着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语文教育终于突破困境,返璞归真,走上正道。并且,从高考入手,可谓抓住了根本。

但兴奋过后细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个相当宽泛的范畴,命题者对此如何理解,直接关涉到试题内容的组织和题型的设计,进而影响到教育部《纲要》的实施和整个母语教育变革方向。笔者搜集由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编制的1994-2014学年度学科能力测验国文科试题,与大陆近年高考语文试题做了一番比较。其中的异同之处,折射出两岸对汉语文本质及母语教育价值观的各自理解,也反映出共同的文化历史渊源。

一份试卷的整体结构反映了命题者对这门学科的总体把握,也包括对该学科基本规律的认识

1994年,台湾地区为配合当时大学多元化入学考试制度改革,改“联考”为“大学学科能力测验”(简称“学测”),由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负责统筹举办。考试科目包括国文、英文、数学、社会与自然5科。2002年,台湾地区正式宣布取消大学联考,实行学测和“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简称“指考”)并行制,考生可以二选一或者两者都选。

学测迄今已走过20年的历程,成为台湾地区最重要的大学入学考试。2014年报名考生人数14万人,基本上为应届高中毕业生之总数。自2010年始,学测成绩被作为大陆普通高校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依据。

台湾大学学科能力测验国文科考试(以下简称“台湾学测国文”)与大陆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语文科目(以下简称“大陆高考语文”)相比,首先是总分和考试时长存在差异。

  考试时长 总分 考试日期
大陆高考语文 150分钟 150分 每年6月
台湾学测国文 120分钟 108分 每年1月或2月

由上表可见,大陆比台湾考试时长多了半个小时,总分多了42分。不仅如此,试卷结构也存在明显差异,请看下表:

  考试内容 题  型





一、现代文阅读(9分) 3小题
二、古代诗文阅读(36分) (一)文言文阅读(19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11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6分)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25分) 4小题
四、实用类文本阅读(25分) 4小题
五、语言文字运用(5分) 5小题
六、写作(60分) 材料写作,不少于800字





第一部分:选择题(54分) 单选题(30分)
多选题(24分)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54分) 一、文章评论(9分)
二、文章分析(18分)
(文言文)
三、引导写作(27分)

可以说,一份试卷的整体结构反映了命题者对该学科的总体把握,也包括对该学科基本规律的认识。汉语作为历史最悠久、也最具特色的一种语言,我们的先人早就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即从识字——认识字形、字音、字义始。古人称之为“小学”,亦即传统的文字学、音韵学和训诂学,并认为只有打下这个基础,才谈得上“读书做学问”。台湾学测国文沿袭了这个传统。如2011年度试卷第一部分选择题单选题:

1.下列「」中的字,读音不同的选项是:

(A)「柴」火/「豺」狼/同「侪」

(B)「耆」老/「脐」带/神「祇」

(C)信「笺」/鞍「鞯」/「歼」灭

(D)轩「辕」/墙「垣」/罚「锾」

2.下列文句「」中的字词,意义相同的选项是:

(A)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

(B)足反居上,首「顾」居下/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C)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事行身死,「固」所愿也

(D)携手上河梁,游子暮何「之」/「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第1小题是关于汉字同音字的辨析,答案为 “D”。第2小题属于字义辨析,答案为“C”。倘进一步分析,第1题共4组12个词,有8个来自古汉语。说来有愧,“D”组中的“锾”字,笔者也是第一次见到,“秀才识字认半边”——从左边的“金”字偏旁推测,大略与“钱”有关。后查词典,果然是指“罚金”。但“罚锾”一词大陆已基本不用了,笔者怀疑是否考得过于生僻,上网一查,发现台湾仍在使用,如2009年颁布的法令“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案件处罚锾额度基准”。

第2小题选项所列词句全部来自古汉语,涉及诸葛亮《出师表》、韩愈《师说》、《李陵别苏武诗》、《诗经》、《旧唐书》等。这两道小题看起来简单,但颇能测出考生在汉语文方面的基本修养。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