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台湾“高考”国文试题的启示(上)【3】

2014年04月09日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高考”国文试题的启示(上)

值得寻味的是,在台湾学测国文试卷中,没有这类以整篇小说作为题干材料的阅读题,也没有这种糖葫芦式的“题串”。如果要进行比较的话,与之相近的有下面这类题,如2011学年度学测国文第一部分选择题第12、13组题:

阅读下列文字,回答12-13题

台湾有许多河流深情地低吟新旧生命的更新与轮回,孕育高山与平原的历史、文化及各族群的光辉。

……如果没有了河流,人们仍然能活下去,但却会变得毫无情意。

台湾的河流在短短的三十年内,将面临长达亿年寿命的临终时刻,这是台湾土地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也是生存的孽缘。许多河流在不久的将来将无法回到大海的怀抱,成为断河。

现代人只要水不要河流,他们将不爱的留给河流抛给河川,然后以水利工程技术建堤防隔绝人河关系,建水坝和拦河堰截断回到大海老家的路,用越域引水抽干河水,满足人类需水的欲求,很少人尽心尽力去整治复原河流,以免重蹈中东沙漠化的终极命运。

治疗和呵护重病的河川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河禁。

在十年至二十年内尽可能禁止人类进入河川,禁止任何侵犯河流的行为,建造卫生下水道,编组河川警察,建立控制污染的追查网络和人力系统,把砂石采集权收回国营,广建湿地湖泊补注地下水,让河流休养生息恢复健康。

不然,河流终将成为台湾人的记忆、被遗忘的大地之歌。(曾贵海〈河流终将成为记忆〉)

12. 依据引文,符合作者观点的选项是:

(A)河流虽被破坏,人们还是能继续生存,不会有丝毫改变

(B)河流生命的迅速枯萎,起因于地层的自然变动

(C)河流如被破坏,他所孕育的历史文化光辉,将面临终结

(D)河流即使被拦腰截断,也不会影响它源远流长

13. 依据引文,作者认为台湾河流面临的灾难是:

(A)因为气候暖化,将遭遇沙漠化

(B)因为经常泛滥,隔绝了人河关系

(C)因为现代人需水量大,河流将枯竭成为断河

(D)因为现代人不要河流,河流的生态遭受破坏

所引题干阅读材料只有410字,内容关涉学生切身的生存环境问题,同时也是台湾社会面临的十分迫切的现实问题。并且,题目文字表述言简意赅,题旨显豁,考生容易领会。

考试本身也是一种思维训练,而且是很重要的思维训练。题目的表述方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文字简洁、逻辑严谨的试题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同样,文字冗长、思维混乱的题目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对此,大陆高考语文应当引以为鉴。

与台湾学测国文相比,大陆高考语文确实存在阅读题材料文本过长的问题。以2013年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新课标II卷为例,其中文学类文本字数1300字,实用类1500字,现代文870字,文言文650字,再加上其他说明性文字,一份考卷总字数多达8500字,迫使考生将大量时间耗在读题上,因而影响答题质量。而台湾学测国文基本控制在6000字左右。

也许有人会说,试题阅读材料越长,下设题目越多,越能测试学生的语文能力。此理论似不成立。汉语文本身有其内在规律,一份设计合理的试卷应该以少胜多,由约见博,通过最精简的试题来考量考生的母语基本素养。

对此,最典型的例子当属1932年陈寅恪先生为清华大学新生入学考试代拟国文试题。他出了一道作文题《梦游清华园记》,又出了一道对对子题,为“孙行者”三字。诚然,今天的高考无论在规模还是性质上都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模仿陈先生这种出题思路,但其中暗含的汉语文规律的“玄机”,却值得我们深思。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