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研究机构评部属高校"就业年报":仅三成及格

2014年04月02日14: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韩东钦)今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评价排名报告,对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报告的内容完备性、公信力及信息公开化做出了评价。报告显示,其中仅有22所大学的就业年报总分达到60分,合格率不足三成。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须在今年2月底前公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75所部属高校就业年报发布情况整体不达标

报告指出,今年2月至3月,75所部属高校首次对社会发布的就业年报综合平均分为56.8分,在内容完备性、公信力和信息公开方面总体上都有待提高,其中,重庆大学综合得分最高,为72.4分;北京邮电大学得分最低,为37.9分。

部属高校年报内容完备性与公信力平均分55.4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内容完备性与公信力评价排名得分最高的是华中农业大学(71分),最低的为北京邮电大学(39分)。尽管报告评分标准多为“一项指标中出现任一相关数据或内容即得分”,但各高校年报内容完备性与公信力依然不“及格”,平均分仅为55.4分。

在该项排名中,清华以51分排在第54位;北大则以42分与其他几所高校并列排在第70位,即倒数第二名。该报告项目组负责人罗惠文表示,部分国内顶尖高校排名靠后,可能与学校的重视程度有关,也可能与首次对外发布年报缺乏经验有关。高等教育作为各级教育中享有最大力度财政投入的公共部门,高等学校,尤其是占有资源最多的名校,均肩负对公众的社会责任,理应向整个社会汇报信息。她认为,就业信息是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及公众的关注聚焦点之一,高校尤需保证其知情权,藉此也有利于督促高校自身提高培养质量及治理水平。

信息公开的便利性亟待提高

从高校就业年报基本信息公开评价排名来看,得分最高的为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7所高校,均为满分。

报告发现,75所高校中仅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少数几所大学将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同时发布到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中,其他高校均发布在学校官网、新闻网、就业网,甚至是办公网、学工部等出乎普通公众“意料”的地方。此外,还有多所高校未将年报发布信息放在网站明显位置,需要苦苦搜寻、层层点击才能最终找到。

四成高校未按时发布就业年报

75所高校中,只有六成部属高校在教育部规定的2月底前进行公布就业年报。其中,公布最早的为南京大学(2月13日);“踩点”公布的有42所;公布最晚的则拖到了3月13日。

据了解,在评价排名报告中,内容完备性是指年报的内容符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所规定的5大项12小项内容,包括就业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和对教育教学的反馈;信息公开化是指发布渠道和及时性符合该文件的规定;在内容的公信力方面,若年报内容中引用了来自第三方评价的数据,则具有更高的公信力。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