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特拉华大学副校长:一流大学要教会学生独立思考

2014年03月31日18: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韩东钦)近日,美国特拉华大学常务副校长多梅尼科?格拉索(Domenico Grasso)先生来京,与内地高校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格拉索校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流的大学首先应该关注它给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比起对排名的关注,他认为保证学校对社会的贡献与学校的排名成正比则更为重要。

格拉索校长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培养出什么样的毕业生。他说,好大学不能仅仅给学生提供就业技能,还应该为学生提供终生受益的教育,他称之为“灵魂教育”。这种教育也许暂时不会给学生带来经济收益或者工作机会,但是对于学生人格的培养很大的益处。另一方面是大学教授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说,评估教授的研究是否有意义、划分教师的素质和大学的质量不能仅仅依据论文的数量,而要根据这项技术能为社会做出多少贡献,虽然排名很重要,但即使我们的专业排名是全球第一,也依然要为世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学生独立思考指引方向。

谈到通识教育,格拉索校长说,最根本的还是要有扎实的传统学科教育,他所在学校的做法是加强专业基础教育的同时,鼓励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另一个学科上,即先把一个专业做强,再把两个专业加以融合达到融会贯通。

据了解,来自中国的本科留学生和硕士留学生占特拉华大学总人数的6%,共1400人左右,包括800多名研究生和600多名本科生。目前特拉华大学已经与北大、华东师大、厦大、北师大以及西南财大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与厦门大学在海洋学研究领域设立的“双博士学位”在中国国内是首创的。

(责编:韩东钦(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