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本科平行志愿降低报考风险

2014年03月17日11:08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北京高考政策做了诸多调整,其中本科批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无疑是对考生影响最大的政策。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过去北京的高考志愿填报,一直流传这样一句话。但2014年,此种说法恐将终结。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改革,本科一、二、三批次中,由原来的小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改成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每批次第一志愿由过去一所学校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同时每个志愿学校填报的专业数也由原来的5个专业调整为6个专业。

“从小平行到平行志愿组,尽管第一志愿只增加一所学校,变成两所平行学校,投档方式却由原来顺序志愿的志愿优先,变成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好志愿中国高考研究中心高考升学专家刘雪峰认为,高分考生将成为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变化最大受益者。

“第一志愿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后,学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我想很多高分段考生都会冲击清华、北大等名校。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发挥正常,高分考生应该且都能上好学校。同时,低分段考生上好学校的几率将大大减小,‘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现象或许难再。”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高考志愿制胜技巧》著者张艺执预计:北京考生投档率会有所提高,尤其高分考生投档率至少提高5个百分点;各层次本科院校的投档分数和录取分数应该也会提高;高校录取学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将会缩小,出现“扁平化”的情况,专业级差也会变化。

“预留第二志愿计划的院校可能会减少。过去像北邮、北工大等都会接收二志愿考生,因为他们很多是没能上清华北大的高分生,估计今年这类院校将不会再考虑接收第二志愿考生,有第二志愿招生计划院校的层次或许会下降。”

■ 策略

弄懂简章算好排名

“要弄懂院校招生章程的各项规定,有不明白的一定要去咨询。”张艺执分析,其实一本尤其名牌学校对单科成绩要求不高,但是有些二本、三本院校对单科成绩有一定要求;有些学校是“假加分”,投档时算加分,但专业录取时不加分,有的还有专业级差。此外,还有的考生在身体状况、思想品德情况等方面出现问题等等。张艺执建议家长和考生,优先选择投档不退档学校,谨慎选择加分投档学校,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另外,刘雪峰则强调,对今年的考生来讲,因志愿填报方式变化,往年高考数据的参考价值已不是很大,因此不能依赖。“考生和家长还是要多关注一模成绩,通过学校排名、区县排名,折合成全市排名,来考虑自己的定位。”

■ 风险

滑档退档很可怕

虽说平行志愿组可让“高分死档”或“高分落榜”的风险降低,但并不是说没有风险。“填报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是滑档和退档”,张艺执说,在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出现这种情况,考生的结果一般会比北京过去实行的顺序志愿方式还要差。

张艺执认为,造成滑档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对自己或院校预估不准,或发挥失常,导致成绩低于投档分数线。而退档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如专业志愿填报失误;没有弄清楚学校专业录取办法——是分数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是否有级差等;有的考生还不服从专业调剂;或是总分合格、单科成绩不合格。

■ 建议

●刘雪峰,好志愿中国高考研究中心高考升学专家

●张艺执,知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1

了解院校层次划分和自己大致所处位置。

2

合理搭配第一和第二志愿院校,拉开适当梯度,各层次志愿之间一般在20分左右。第一志愿A可填报与自己实力相当,或略微冲高点的学校,第一志愿B可填报保底校。提醒考生院校选择不是简单“冲”和“保”,冲要有可能冲得上,保要有把握保得住。要尽量确保第一志愿可以走掉。如果一志愿A填报的是冲高的学校,一志愿B注意应拉大与一志愿A之间的分值。二志愿A和一志愿B可以稍微拉大梯度,如30到50分。

3

仔细阅读招生章程具体的录取规则,如录取顺序、专业级差等。建议高分段学生选择分数优先,低分段学生选志愿优先。

4

院校和专业尽量选择服从调剂,要确保填写的每所院校和专业都是自己能够接受的。

5

对于复读生,报考尤其要稳中求稳。

■ 看点

国科大或加入顶级大学梯队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今年将首次招收本科生,名额为300名,其中25个将留给北京考生。目前,北京四中等20所京城中学具备校长推荐资格,每个学校可推荐2名学生,直接进入国科大面试。其余北京学生可在3月25日前,通过自荐形式在国科大本科招生网报考,参加面试的自荐生规模将控制在160人。在录取时,国科大将采取综合评价机制,综合参考考生高考、国科大面试、高中学业水平的成绩,各占70%、20%、10%。

“国科大招收本科生对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将有着积极的影响。”好志愿中国高考研究中心主任贾小峰指出,从招生专业可看出它对基础学科的重视,“综合评价”的机制是对招生模式的一种探索,而导师制、小班制则是高等教育的一种回归。“对考生来讲,国科大的加入无疑提供了一个机会。我认为有明确教育规划和职业规划、热爱基础科学研究、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学科功底和外语基础、有良好沟通和合作意识的考生,比较适合报考国科大。我个人觉得国科大同清华北大是一个级别的,录取分数和名次应该会比较高,有意的考生和家长要做好一定的准备。”

■ 观点

借鉴中考经验填报高考志愿

●陈翔,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三年级主任

据我了解,很多家长目前还不了解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带来的影响,心里也没数。现在有些学校也会请社会机构的专家来做解说和辅导,但权威性毕竟弱一些,家长也觉得有些彷徨。我认为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尽快对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发布具体、权威性的解说,为考生、家长提供服务。

很多人将今年称为高考改革元年,根据目前形势,高考政策还会改,不知道后面还会有什么政策,所以建议考生今年能走则走。注意第一志愿填报学校无论冲一冲,还是托底的,都要在能力范围内,家长们也可以借鉴中考报志愿的经验,来填报高考志愿。(记者 孔悦)

(责编:秦颖(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