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网友热评“减负” 不要让孩子的童年充满疲惫

2014年03月13日14:52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 3月13日电 (申宁 实习生罗慧莹)“厚厚的镜片”、“大大的书包”、“堆满书的课桌”似乎已成为现今中小学生的“标准配套设备”,“减负”又成为今年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话题。两会期间,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两会教育十日谈”专栏,第一日就是“中小学生负担如何做‘减法’”的话题,引发网友共鸣,网友跟帖300多条。

专栏同步推出的网上调查显示,有64.4%的网友认为,减负的重点在于改革招生考试机制,15.3%的网友认为重点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上,11.8%的网友则认为重点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还有4.9%的网友认为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是重点。

《您认为中小学生减负重点何在?》网上调查

一位教师留言:“现在,我们的很多学生都已产生厌学状态,因为学校只要学生分数,他们上学没有乐趣、只有压力!我真心替孩子们说一声:不要让我们的童年充满疲惫,充满无奈了!”

多方压力造成孩子“背负重担”

分数至上的评价制度 学生“减不了负”

部分网友表示,评价体制不改变,学生“减不了负”,“很多地、市把中、高考成绩按县、校排名,排名靠后的受批评、通报,甚至取消教师的绩效工资。于是,各校增加课时,加大作业量,学生怎么会减负?”

“学校领导以学生的考试成绩给老师排队,老师把学生当成了造分机器,苦了孩子,初中上下来,对学习完全失去了兴趣,产生了极度厌学情绪。”

以排名论成败的考核制度 老师“减不了负”

有网友认为,给中小学生减负,首先应该给校长、老师减负,“因为他们并不比中小学生轻松多少,甚至更重,评价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

“学生考分是评价教师优劣的唯一标准,教师的绩效工资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考核评定,如果学生考试成绩落到学区管辖的学校后三名,教师的绩效工资几乎就被全部罚扣并通报批评。”

以成绩来论学习优劣 家长“减不了负”

有家长留言表示很无奈,“整天为孩子的学习苦恼不已,生怕孩子漏学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内容,再加上升学压力,各种变相的合作班、计划外招生以超出课本内容的试题来录取学生,为了使孩子能上好学校,能遇到好老师,家长不得不送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孩子学业负担重,家长经济负担重,唉!”

也有网友指出,在有些家长的心里,“没有布置作业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有大量家长是靠作业来束缚孩子的自由活动时间的。”

如何给孩子“减负” 网友建言献策

改革评价制度是关键

有网友表示,给中小学生减负,首先要改变教育评价体系。“过分注重教学结果忽视教育的过程的老观念早就该丢掉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良好的品行、良好的性格、合作意识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一点都不亚于通过统考能检验的知识、技能的学习。学校、老师也需要适当自由、宽松、有尊严的空气才可能教育好下一代,特别是农村地区、中小学校的教师,他们的心是非常需要减负的。”

“实行新的教师职称评审制度,侧重于教龄和工作量,降低学生成绩的考核比重,杜绝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绩效工资考核发放的依据。”

还有家长认为,应该注重能力而不是分数。“分数高代表不了人格好、能力强、素质好。该想想如何实施快乐教育,既能让孩子学到点真正的本事,又能让孩子轻轻松松,有个好身体,好心理。”

“应该缩小同一地区老师的工资待遇水平差异,不要让他们在比钱比工作量的焦急中忧郁,让老师笑起来,开心地去上课,学生被潜移默化地也会轻松高兴,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的大事。”

化应试教育为科学教育

有网友指出,高考的过度繁难,逼使青少年花费太多的时间精力于做题训练应考上,无疑挤压了他们实践方面的时间空间,“在最宝贵的童年少年青年阶段贻误了他们实践方面动手操作活动劳动能力的成长,最终贻误了他们的发展,真正是抑制人才、摧残人才和扼杀人才,何谈培养人才?在人生之中、社会场上,实践才是主体的,应该多增加学生的实践活动。”

来自甘肃省的网友“宋圭武”则建议,缩短中小学学制,将目前中小学的12年学制,缩短为10年学制,其中小学6年不变,初中由原来的3年变为2年,高中由3年变为2年,总体减少2年,这相当于减轻了学生2年的学习负担,这对减轻学生压力应是一条十分有效的举措。”他还建议,在缩短中小学学制的同时,延长大学学习年限,在原有基础上普遍延长1年。因为“这样的好处是:一是可以增加学生的选修课,让学生更多自由学习的时间;二是可以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时间和择业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理想的工作,这对缓冲就业压力和就业矛盾十分有利。”

优化课程学习与教材内容

有一线老师提出,要重新编写教材,“比如语言类可以设1门,数学可以单独设,思品、历史、地理等学科完全可以合并,可以合并为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而且要通俗易懂。负担轻了,有了时间,要有针对性地开设社会实践课,可以一周一次,去社会团体、工厂等单位进行参观学习。要实实在在地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学习、成长。只有这样,我国的教育才能真正地健康发展,培育更多的有用之才,为祖国服务。”

有家长留言表示,减负不可能一步到位,首先要一步一步来。“当前紧急可以做的是,实行中小学学辅资料固定化,配套书一起来,绝不允许另外买,这样至少在一部分学生中可以减少学习量,大部分家长是愿意配合的。家庭作业布置减少学习量,比如星期六星期天可以没有作业,就是小孩玩的时间。说真的10岁大的孩子整天做作业,家长也不愿意的。”

有网友还建议应该建立共享教育资源,“我们国家教育花了大量资金和资源,在网上就没有统一的共享教育资源,我认为九年义务教育应该全国统一教材,规范教育方案,优化教育力量,建立规范教育平台,不说教育均衡,至少有一个共享的教育平台,少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多传一点正能量。”

提高教师的个人能力和素质修养

有网友认为,减负的同时就是在给教师增负,“学生减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有更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而这些,除了老师平时自己加强学习外,还得有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要让农村教师多接触新教育理念。”

部分网友还表示,现今教师课后办补习班现象严重,原因除了来自学校和家长的压力,也与教师个人的素养有关系,建议指出,首先要把握好教师的入口关。最好回到以前的计划招生,定向分配。这样有利于他们在师范院校上学时安心学习,专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免得现在成了大多数毕业生在走投无路时去考教师,考取后作为一个平台又去考其他职业。”其次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提高教师素质、打造高效课堂和“绿色减负”有机结合起来。还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做到全社会都尊师重教,让全社会共同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责编:实习生罗慧莹、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