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罗崇敏:我对中国未来教育既充满信心更充满忧虑

2013年12月10日17: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曹嘉馨)今天下午,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微访谈时表示,他对中国未来的教育既充满信心更充满忧虑。他认为,中国教育改革面临着四大困难,即教育思想的变革、教育体制的改革、教育评价的变革和教育内容的变革。

罗崇敏对中国未来的教育既充满信心更充满忧虑。“任何否定中国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没有良心的,任何否定中国教育存在的严重危机是没有良知的。” 他说,中国在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现代教育,教育公平加快推进,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但中国是在办贫困的公平教育,中小学生为一个分数公平拼得你死我活;大学生、研究生为一张毕业证书的公平闲得逍遥自在。

他说,工具主义和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统领着中国教育,大一统的教育体制和唯分数评价窒息着中国教育,泛意识形态化和功利化的教育内容异化着中国教育。现行中国教育基本上是苏联时期的教育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小改小革尽管取得了教育成果,但与人类教育规律要求、与发达国家的教育相比较,如果中国不彻底改革教育思想和办学体制,中国教育价值将不断流失,教育创造力将不断缺失。

他对美国和德国的教育方法和教育体制表示赞赏:“他们的教育方法是个性化、反思性、批判性、探究式和体验式的方法;他们的教育体制、特别是评价体制既注重教育公平推进,更注重教育的竞争活力。”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