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有序进行 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3年12月10日14: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林露)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一批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的教育改革项目完成备案程序,标志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今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三年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有序进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年来,按照“系统设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教育改革全面展开,在顶层设计、政策协调、咨询指导、监督检查、宣传推广等方面,初步建立起一套机制。

一是系统设计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从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四个方面推进改革。涉及重要标准制定、重大制度创新的(20项具体任务),由国家统一组织实施;涉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10个方面改革任务),由各省和部分高校先行试点(425个试点项目);涉及学校层面或局部地区的,鼓励地方和学校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形成了围绕四个方面改革任务、从三个层面推进,既尊重基层首创又体现国家意志的教改总格局。

二是上下共同推进。在教改方案中,每项改革的目标、措施及路线图、时间表,都由试点单位和国家组织的专家团队协商确定。据了解,每项试点任务,教育部都明确了负责联系与指导的业务司局。国家教改办建立重大教育政策协调与突破机制,对改革试点中遇到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教育部与10多个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协议,设立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先行先试。

 

三是加强咨询指导。成立了由64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针对10大改革试点任务,分10个组开展工作。3年来,已到30个省的76个市(区、县)实地调研指导244项试点。在制定改革方案、开展总结评估、研究重大政策、合理引导舆论等方面,咨询委员深度参与,建言献策,提出重大咨询建议和报告100余份。

四是定期检查督促。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召开多次现场推进会,检查改革进度,总结先进做法,推广好的经验。教改办建立了改革进程月报制度,定期跟踪掌握改革试点实施情况。每年适时召开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检查改革试点工作。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在推进改革关键时间节点上,专门制定宣传方案,全面宣传教育改革进展和成效,中央各主流媒体刊播相关报道上万篇次。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改革试点的目标、任务,试点地区、学校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取得可喜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