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附中校长回应雾霾天停课:属个案 不应炒作

2014年03月12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附中校长回应雾霾天停课:属个案 不应炒作

  昨日,北大附中校长王铮首度回应雾霾天停课一事。“这是个案行为,做好了就做,做不好积累经验教训。”他称,今后再遇类似的重大事件时,教学如何安排要看具体情况,学校会有自己的方案。

  上月底,北京连续发布雾霾橙色警报。北大附中初中部在2月24日发出紧急通知,宣布25日停课一天,学生采取网上学习和答疑的模式。

  而根据去年北京市出台的重污染应急预案,污染达到红色预警时,学校可停课。但橙色预警只要求学校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没有要求学校全面停课。

  依据相关规定,海淀区教委随即要求学校恢复上课,但区教委的“叫停令”并没有起作用,26日学校继续停课一天。对于北大附中停课一事,多数网友表示支持和理解,认为应该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王铮表示,海淀区教委与学校沟通后,希望校方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最后还是让学校作决定,也没有因此处理学校。“学校后来也没补课,这本身是一种教学上的调整。”他说。

  至于北大附中初中部停课的初衷,王铮表示,学校早在2003年SARS暴发时就采取过停课措施,“这套系统慢慢建立起来,有一个实施过程,这次有这个雾霾的机会做个尝试,不是看一天两天有什么影响,而是以后碰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采取有效的措施。”

  “今后再遇污染橙色预警是否还会停课不好说,但我们会考虑。”他说,学校有一套制度和学习方案,自己会有所调整。不过他也强调,北大附中的做法完全属于个案,不应炒作,也不应要求所有的学校都这样做。

  事实上,早在北大附中初中部停课之前的2月21日,北大附中高中部因考试进行倒休调整一天。是否也是因为雾霾原因?王铮称,高中部倒休与雾霾无关,属正常的教学安排。“我们采取的是学段制,高中部上课9周,一周考试,由于去年‘十一’放假一周,到第十周临近春节没有考试,开学后第一周进行上一学段的考试,前四天考试,周五倒休调整。”他解释,北大附中平时自主学习就很多,学习模式也很多,与其他学校不同,因此外界不要以此作为普遍现象。((记者 李天际))

  调查

  连续两天停课 学生是怎样学习的

  北大附中因雾霾于2月25日、26日两天连续停课。根据北大附中学校官网的通知,停课期间要求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和答疑,学校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后台监控。据学生和家长反映,由于平时就一直使用学校的网络学习平台,两天的停课并没有给学习带来影响。学生表示虽然在家学习相对轻松,但学习任务和作业量并没因此而减少。

  据北大附中初一学生小晨介绍,因雾霾放假的两天,他都根据老师的要求,在家里进行了网络学习。小晨说,停课两天虽比平时晚起,但起床后就进入一天的网络学习状态。据了解,北大附中的网络学习,主要依赖学校官网开设的“网络综合教学平台”,各科科任老师都在这一平台里留了相应的教学任务和作业要求,学生进入教学平台后,需要一一点选每一个科目,查看该科目的课程作业。至于科目的学习顺序,则可以由学生自行决定。据小晨介绍,停课两天,除了主科老师在教学平台里留学习任务,平时基本不留作业的生物、地理、历史等副科,也都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自学,留了作业,如有要求自学课件的,也有的要求观看教学短片,或是完成试卷。部分老师是在接到停课的紧急通知后,前一天下发了试卷;未来得及下发试卷的老师则要求学生和家长在教学平台中下载后,自行打印。

  小晨列举了英语科目的具体学习过程。他在“网络综合教学平台”中查看了英语老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即完成听力练习和一份试卷。听力练习部分,老师要求进入“教学材料”区下载相应材料。“教学材料”区提供了听力的音频素材和试卷,将试卷打印出来完成。在自学和完成作业过程中,若遇到疑问,可以进“答疑讨论”区提交相关问题,老师上线后将统一解答,一旦收到答案后,教学平台会闪出“未读通知”,通知学生。作业全部完成后,除了复课后提交纸质版作业外,还有部分科目要求线上提交作业,则也需在该教学平台完成。(文/本报记者 林艳 学通社记者 大乐)

  声音

  家长赞同雾霾天停课自主学习

  家长们对于这一安排表示满意赞同。“学校在雾霾天两天的停课措施还是很好的,既可以在交通方面缓解压力,也可以保障学生雾霾天的安全,而且在发达的网络学习平台下,并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状态。我们家孩子在家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作业量其实是比平常更多。”一位初一家长表示。(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