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钟秉林:高考改革可以在部分省份先行试点

2014年03月10日16: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谈教育改革时建议:目前减少统考科目的尝试是高考综合改革的体现。高考改革是必须的,但要试点先行,做到要积极稳妥地往前推进。

减少统考科目推动综合评价

钟秉林认为,减少了统考科目不等于在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的时候只靠这几门课程:“现在各省都有具体方案,据我了解教育部现在围绕着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也在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想出台一个系统的考试招生制度,包括中考和高考改革的实施方案。除了语数外三门考试以外,高中还有综合学业水平的测试,学生也可以按照考试要求从他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当中找出两三门课程来,把它也纳入到高考成绩评定系统当中,这种改革实际上是一种对学生的全方位评价,或者说是综合性的评价。”

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钟秉林说高考改革势在必行,其原因有二:“第一个是从与时俱进的角度来讲,设计高考招生制度的时候,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处于精英化阶段,我们是为了从众多考生当中选拔一小部分优秀人才进入大学深造。现在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去年我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了34%,在这样大背景下,高等学校分层分类是一个趋势,社会对于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我们原来为了选拔精英设计的高考制度就要进行必要的调整,使每个学校选拔出适合自己培养目标的学生。第二个原因就是在我们高考招生制度实施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违背教育公平的现象,既违背了教育规律,也背离了我们当时设计这种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初衷,所以必须进行改革。

改革要稳妥可先试点

钟秉林认为,高考改革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但由于高考涉及面太广,高考改革的尝试还是要做到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应该做到试点先行,不能改革方案出台之后今年公布明年马上就实施,一些有条件的省市,或者有愿意做一些尝试的学校,可以做先行的试点,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出了一些问题可以及时的进行调整。

但由于利益群体太多,钟秉林表示,改革方案不可能尽善尽美,只要不偏离改革的三个目的即:有利于学校,选拔出适合自己培养目标的合适的学生;能够对于中小学改革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使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能促进教育公平,进而促进社会的公正就可以了。

视频:政协委员钟秉林谈教育改革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