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钟秉林回应"择校热":治本须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2014年03月10日18: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谈教育改革时表示:教育公平的内涵很丰富,要从根源上解决教育问题,就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但这种改善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钟秉林说:“教育公平,一般包括了很多方面,比如说入学机会均等,进入学校后培养过程的公平,还有就是初考,就业机会的公平。而现在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入学机会的均等问题。”

钟秉林认为教育不公平衍生出的择校热等现象发生的根源就是教育资源不平衡,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要治本就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让老百姓的要求得到更多的满足。

但钟秉林同时表示:“要做到这一点确实比较困难,像硬件的建设、软件管理水平提高,只要经费充足,不太长时间就可以得到改善,招生规模方面的问题,我们采取点措施也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但是这还不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全部。教育发展的精髓一个是人,是优良的教师队伍。另外,就是优良的办学传统优良的校风、学风,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而这些都需要长期的积淀。但是现在老百姓迫切的要求上好学校,要求高质量的教育和一些急功近利的绩效观、政绩观,也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反差,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在教育发展当中,在学校建设过程当中也容易产生一些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而这些又招致社会和老百姓的不满,所以我们现在正处在比较改革关键的阶段。”

    视频:政协委员钟秉林谈教育改革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