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李和平:扩大自主办学权需高校自律和政府监督

2014年03月10日15: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熊旭 实习生秦颖)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在做客人民网时谈到,扩大高校自主权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从市场化观念和改革的观点来讲,高校是办学的主体,这个主体责任必须认真履行好。一个主体要能够有效地履行责任,就必须要有相应的权力。从政府角度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来说,只要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的方向,按照教育规律、经济规律办学,就不能给它太多的限制。现阶段,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或多或少还带有计划经济的痕迹,扩大自主办学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下的必然选择。

但是,在高校要求扩大自主办学的浪潮中,也出现了不和谐的音调。2013年一些自主招生腐败问题被揭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李和平认为,人民大学的招生腐败案件只是一个个案,绝大多数学校还是认真按照规则和章程来做事。但是,高校在拥有更多自主权的同时,更应该加强自律,自主和自律是并行的。如果高校没有自律能力,自主权给得越多,给社会的危害就越大。从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高校能够自主,也能够自律,能够构建相应的制度体系,能够保证各项工作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展开,而不会出现像人大这种情况。政府不应该因为个别学校的个别案例而减少高校的自主招生名额。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是从制度体系上来铲除滋生腐败的可能性,建立起完善的高校自律体系。

扩大高校自主权,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大撒把”,而是要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高校在自主自律的前提下,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才能确保其健康发展。最后,李和平表示,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抓就紧、一放就乱”的担忧,但是,如若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必须从传统的计划思维走向市场思维,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短暂的一些乱象,但是不乱,就很难得到大治。我们要对高等教育改革充满信心。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谈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