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李和平:学科质量高低 同行心里有谱

2014年03月10日15: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熊旭 实习生秦颖)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在做客人民网时谈到,取消对国家重点学科的审批,是扩大高校自主权的一项有力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法再衡量各高校学科质量的高低,因为同行学者和教授人人心里有本帐,十分了解本学科的情况。

今年2月份,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了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其中包括取消国家重点学科的审批。李和平认为,这就是国家在落实高校自主权的一个具体的举措。学科的实力和水平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在一定时期内,由国家统一来组织学科的评审,对于学科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但是,高校应具有适合自己的独特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同一个学科上有不同的特色,取消重点学科的评审,有利于学校科学地确定自己的学科发展方向,有利于高校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发展的方向,从而使得我们高等教育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

对于取消重点学科审批后,学科质量的评价标准,李和平表示,同行之间的评审和比较,无时无刻不存在。对于各个高校学科水平的高低,最具有发言权的往往不是评审机构,而是该学科圈子里的学者和教授。比如,清华大学有这个学科,合肥工业大学有这个学科,在学科圈内都是清楚的,你的学科是什么特点,我的学科是什么优势,圈子里的同行人人都是比较清楚的。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比较,无疑就是一种评审,而这种评审虽然看不见,但更合理客观。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谈推进高等教育改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