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刘利民:三五年让薄弱地区学校条件较大改善

2014年03月10日14:45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熊旭  实习生邱瑞昕)近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做客人民网“两会e客厅”,共话“教育公平”。刘利民表示,当前的重要任务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既是推动教育公平,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

刘利民提到,一是要对公办学校实行标准化建设,特别是改善中西部教育发展相对薄弱地区的基本办学条件,使得这些学校通过三五年的建设,能够在教学条件上得到比较大的改善,在生活条件上基本满足学生的需求。二是要加大仪器设备的配备、教师队伍的建设。要让所有的学校,特别是薄弱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比较大的改善,师资队伍得到比较大的充实,使得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公平成长、公平发展的机会。三是要加大义务教育财政保障力度,使得这项工程能够真正落地,能真正地解决现在农村学校特别是薄弱地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的一些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力谈到:“我们现在的关注点是农村教师,就是他们怎么能够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而且干得长。” 最新的数据显示出,农村教师这个群体从整体上处于相对收缩的状况。农村的教师稳定,除了工资、薪酬各个方面,更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值得继续加以关注。

马敏分析认为,义务教育要做到均衡化,师资轮岗制是治本之策。公办学校的校长、教师长期流动,是义务教育能够均衡配置资源的根本手段。同时,采取鼓励免费师范生到西部和农村任教等措施,也使农村的师资水平得到了提高。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