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代表王麒:学前教育应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

2014年03月10日08: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王麒:学前教育应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

  制图 李潇雪

  上幼儿园贵和难问题如何解决?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向大会提交建议:要让所有达到学前教育阶段的幼儿有学上、上得起,只有一个办法,即在全国实现学前教育的义务教育化,将学前教育(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范畴。

  现状:幼儿教育花费大

  “有些地方,上个幼儿园,每年花费竟要10万,这样的负担,有几个家庭承担得起?”王麒说,据她调查,当前幼儿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政府投入相对不足,教育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比例失调,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突出。“幼儿教育花费,已成继大学教育之后压在年轻父母身上的又一大负担。而在农村,大部分孩子还没有机会上幼儿园。”

  除此之外,王麒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幼儿学前教育,还存在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师资力量严重缺乏,教材五花八门,幼儿教师培养严重不足、公共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短缺,学前教育体系不完善等普遍问题。

  析因:未纳入义务教育所致

  王麒认为,教育是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只有全体国民受过优良教育,中华民族才能复兴。目前,我国推行的主要是九年义务教育,不涵盖学前幼儿教育。而幼儿教育其实是整个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俗话说,一岁看大,三岁看老。儿童早期教育,是决定人一生发展的关键。”王麒说,孩子走进中小学校大门前,其人格特征、行为方式、认知风格,基本上已经开始形成或具备了雏形。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千千万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建议: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王麒说,要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幼儿教育落后状况,让所有达到学前教育阶段幼儿,有学上、上得起,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在全国实现学前教育的义务教育化。国家投资学前教育,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符合群众心理愿望,是关系国家后继有人的最大的民心工程。因此,建议将学前教育(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范畴。

  落地:纳入政府业绩考核范围

  将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范畴如何落地?王麒进一步提出建议。

  王麒说,要发展学前教育,离不开各级政府,即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办幼儿园要有门槛,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办。幼儿教师也要推行资格准入制,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当幼师。”

  王麒建议,首先,要加强幼儿园准入管理。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办幼儿园。

  其次,要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培养体系建设。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颁布的幼儿教师专业标准,认定幼儿教师资格,并给予注册登记。还可以多途径拓宽师资来源渠道,继续办好中等幼儿师范教育,扩大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办学规模,鼓励富余的中小学校教师通过培训到幼儿园任教,基本满足各类幼儿园师资需求。

  针对目前公、民办幼儿园,城、乡幼儿园比例失调问题,王麒提出,建立公办、民办并举的双轨教育体制,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其中,鼓励实施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措施,加大对学前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各项基本工作,保障适龄儿童能够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另外,可将幼儿园纳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厂区建设、社区建设等规划指标中,不仅有利于解决财政支出困难,同时还能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

  “要做好学前教育,还得给政府予以考核。”王麒说,可将学前教育考核指标,纳入地方政府业绩考核范围,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个人,促使学前教育能够更好更顺利进行。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马宇北京摄影报道人物素描

  作为全国汽车经销商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王麒第六次参加全国两会。宝蓝色上装,腰身收得窄窄的,线条感很强,从远处走来,带着浅浅的笑意,已成这位女性代表的标志。

  每逢三月,王麒总要精心准备参会建议和议案。从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汽车召回立法、城市缓堵,再到残疾人驾车保障、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等,这些“民生”视角,正如其给自己的点评:“其实我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

  今年全国两会,王麒再次精心准备多份建议和议案,除与汽车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交通安全等话题,她还将目光聚焦解决看病贵看病难、幼儿教育等社会各方面热点问题。

  “人大代表要代表社会中大多数百姓的切身利益,一定要代表人民说真话,说实话,要关注老百姓最关心的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王麒相关链接推广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很重要

  去年全国两会上,王麒就汽油价格居高不下、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等问题,提出建议推广新能源汽车。

  华西都市报:新能源汽车推行必要性是什么?

  王麒:汽车尾气的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为了净化空气,也有必要推行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最大障碍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华西都市报:如何解决新能源车使用和价格上的问题?

  王麒:要合理布局充电站和相应的配套设施。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非常重要,比如说给购买者一定的购车补贴等。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