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袁贵仁:中西部是高等教育的大头

2014年03月08日14: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熊旭 实习生秦颖)今天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通过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一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全国教育经费硬指标实现4%之后,关于教育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成为新的关注焦点。此次的在线交流,众多网友就教育公平这一话题提出疑问,袁贵仁部长一一作出答复。

农村教学点办学条件差

一名来自农村的网友提到,虽然现在国家经济条件比原来好多了,但农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学条件仍然很差。他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措施彻底改变农村办学条件薄弱的现状。对此,袁贵仁认为,教学点是我国教育的神经末梢,关乎乡村教育发展水平,关乎教育公平的底线。提高农村薄弱校办学条件是义务教育重中之重。一方面,国家将启动专门工程,通过配备必要设施、优先安排教师、确保公用经费、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措施,切实提高教学点办学水平。另一方面,去年底教育部等部门出台了专门文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争取经过3-5年的努力,使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的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生活待遇。

就近入学不难,就近入“优”学难

有网友提出,国家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划片入学的政策,但是对口学校的条件太差,就近入学让孩子输在起点上,难保教育公平。袁贵仁部长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措并举加强薄弱学校的建设,着力缩小校际间的差距,实现家门口的学校各有特色、优质均衡。根据划片入学的制度,使每个学生有进入较好学校的平等机会。

中西部高等教育投入不足

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程度普遍低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网友呼吁,应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支持和投入,通过高等教育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对此,袁贵仁表示中西部高等教育,不论学校数、学生数,都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程度,决定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总体水平。我们将持续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通过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升基础能力、促进转型发展、全方位对口支援等措施,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加快发展。

中职教育缺乏生均经费标准

有网友提出国家在最新政策中鼓励职业教育的发展,但是,时至今日,中职教育都没有生均经费标准,经费来源难以保障。针对该问题,袁贵仁部长解答说,中职教育要根据办学的实际需要和特点制定生均经费标准。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