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俞敏洪:用互联网让不发达地区拥有优质教育

2014年03月05日08: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俞敏洪作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教育人物,同时,他也是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那么他在今年的两会上又会有什么样的提案呢?据新东方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俞敏洪的提案有两个,一个是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均衡。另一个是加大扶持力度 ,让民办大学成为中国教育有生力量。

俞敏洪认为,目前,我国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间以及名校与普通学校间教育资源和优秀师资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中国优秀的师资和教学资源集中在发达地区的城市里,集中在少数优秀的学校和教育机构中,而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则难以吸引和留住相对优秀的教师。

因此他在提案里以新东方过去用优秀师资直接对接给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公益支教模式为例,建议调动国家资源,利用移动互联和互联网的现代技术,通过政府购买那些拥有优秀师资和教学资源的学校及机构的教育服务,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教育不发达地区,这样就可以把教育发达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到更多的偏远地区。通过加大投入,搭建出切实可用的信息化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实现区域、城乡、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交流,逐步消除教育鸿沟,促进教育公平。

另外,俞敏洪还提出教育部于2012年颁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的情况并不乐观,很多政策并没有得到执行。例如在《意见》中要求“民办学校设置,执行同类型同层次公办学校的设置标准”,但不久前在办理耿丹学院的改制工作时,俞敏洪发现在大学设立审批条件上,国家目前对民办大学和公立大学办学执行的是两套标准。严苛审批条件让很多办学者望而却步。

因此俞敏洪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责令相关部门限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中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全面清理对民办学校的各项歧视性政策,调整一些与教学无关的办学标准,创造公立大学和民办大学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加大民办大学的扶持力度和投入,扶持一批能够与中国一流公立大学进行竞争的民办大学,让民办大学成为中国教育的有生力量,打破目前公立大学一枝独秀的现状。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