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朱永新委员:考试改革第一要确保公平

2014年03月05日15: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韩东钦)今天,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在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表示,考试改革是整个教育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基本环节,也是制约整个教育发展的一个牛鼻子。它改得好,可以进一步地推进中小学的素质教育,它改得好,可以进一步推进教育的公平。

朱永新表示,今年高考改革的方案要推出来,民进中央也一直关注中国的高考改革,我们专门组织调研组,提出了关于改革的具体建议,我们希望改革第一要仍然确保公平。朱永新说,在高考中,学校和学生都没有自主权。学校必须在1:1.2的档案里选学生,学生也只能拿到一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不能选学校。要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给学校和学生更多的自主权,能够让更多的人、创造性的人才得到发现、受到重视。

考试改革需要引入第三方参与

如何突破招生考试的瓶颈问题,朱永新认为,在命题的科学性上,除国家命题以外,省与省的命题水准参差不齐,每年的难易程度也不一样,缺乏一个比较科学性的机构,朱永新建议希望通过引入第三方、民间的机构参与到国家考试中来保证命题结构水准的稳定,逐步逐步形成比较有科学水准的考试,能够建立真正发现人才的考试。

从录取方式来说,也需要有更加公开、更加透明,过去往往是大学的招生办公室少数人来进行招生的过程,今后我们希望有社会监督参与的,这样确保学校能够公平、公正地录取学生。另外,给学校更大的录取自主权。无论从考试本身、录取本身,都需要有很多从技术层面到政策层面的一些突破和变革。

遏制招生腐败最主要是通过制度设计

朱永新认为,在高考录取方式上,需要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在大学的招生办公室进行录取工作时,希望有社会监督参与的,这样确保学校能够公平、公正地录取学生。另外,给学校更大的录取自主权。

在谈到高校自主权力下放和引入监督的关系时,朱永新说:“最主要是通过制度设计,我相信应该没有问题,很多人都担心,现在已经有很多腐败案例出现,今后是否更多。我说不用担心。因为国际上有很多成熟的做法。另外,最关键的就是阳光、公开、透明。”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