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面对国考:“乔布斯式”思维去面试

2014年02月27日16:18        手机看新闻

面试前,乔布斯“变态式”的细节追求

在2014年国考面试中,已结束的招录中,很少有考生在着装上被扣分。网络信息的发达,服装店员的指导,服装设计的整体和谐,西服专业的应对性,让考生们在形象领域中少有失误,然而,却依旧很多考生在“举止仪表”中被拉了分,是输在了细节上。

在陕西外交部国考面试中,有一位26岁的硕士女生,于亚楠,在候考时不小心将笔水划到了丝袜的膝盖处。因为没有备用丝袜,相比脱掉更显失礼,她还是选择了想办法的遮掩方式。最后得到分数时,她的“举止仪表”一栏均1——3分,扣分要点是“着装不当,动作多余或不和谐”。

“知道得分后,我就知道自己失误在哪里了。为了要遮挡污点,所以有时候,我的手明明不该放那里,却不得不放,也就导致我肢体语言不协调,而且没想到,最后还是又考官看到了污点,如果我提前准备一双,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有人曾假想,如果当年乔布斯是去面试公务员,最终依旧会是他改变了世界,还是公务员体质改变了他?

1998年,作为研发了iMac和OS X操作系统的公司的领导人乔布斯,为《虫虫总动员》上映前的90秒预告片事情,亲自打电话给负责人格雷格,强制要求必须准备两台放映机,以备意外事件的发生。

职业性格分析师曾说:如果乔布斯去当了公务员,他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追求卓越品质的严苛,会影响到身边的所有人,这将改变公职人员的工作形式。或许你将看到一个服务更完善、体制更健全的,高经济发展水平国家。

对于公务员来说,一个小小的细节,反应的并不是简单的外貌形象,礼仪素质,而是通过小的细节,查看了考生的责任度。

责任感映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责任度则是精神境界的深度。一个人可以具备的优秀品质很多,而责任感是十分重要和可贵的。海尔总裁张瑞敏先生曾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但这些小事和细节,往往是事物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是关系成败的双刃剑。

因此,考生们在面试中,要像出现在镜头前的“时尚明星”般,注重每一个细节的完美。这是对“观众”的尊重,也是对自己事业的注重。可以进入国考面试中的考生,均是专业水平旗鼓相当的竞争者。

例如:新买的服装要剪掉商标,女士鞋底部的贴标也要摘掉,服装要检查是否有线头,西服装口袋不可装物品等等。

面试中,羡慕李娜不如成就自己

除了细节,考生们最大的失误则来自于紧张的情绪。在结构化考试中,考生一人面对众多考官,3——5米的高压距离,让考生的不足无处可藏,完全暴漏,在这样一间封闭式屋内,给考生无限大的压力。而考官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测查考生各方面素质,检验考生的抗压力与自我情绪控制力。

而在题目上,也会出现先难后易的顺序。这种看似给考生“下马威”的形式,实则是考官们看看,在开始回答不顺的,造成压力的情况下,考生们是否能掌握情绪、调整心态的沉着面对,答好接下来的题目。

就如12日在多哈站第二轮比赛中的李娜,首秀中便遭遇曾经击败过她,实力强劲的斯洛伐克人莱巴里科娃。李娜对付的不仅仅有强悍的对手,更有压力重重的自己。虽然李娜赢下首盘,但接来下李娜的失误,给了莱巴里科娃足够信心,越战越勇,严重影响了李娜的回球质量,继而造成李娜沉着的心理压力,最终以5比7丢掉一盘,从而被拖进了决胜盘。

在这种“图穷匕首见”时刻,李娜重整作战计划,利用自己充沛的体力、大满贯冠军的经验和信心,积极调整心态,最终以6比2拿下了这场艰难的胜利。

考生与考官之间,就似一场紧张而紧迫的情绪比赛。考生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摆正心态,面对高压环境,适当放松,正确面对自己,以自己最大的长处,不断证明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展现自己鲜明的个人特色,让考官认识到你是医专多能的人才,是最佳人选。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与素养,战胜压力,战胜竞争者、战胜考官,最后赢得比赛的胜利。

面试后,如果乔布斯惨走这里

“我没有通过面试,不知道明年是否还要考,是找工作还是准备继续考公务员。我不想做普通工作,可明年要是再考不上怎么办,心情好复杂”,这是一位来自江西考生,树树在自己微博中纠结的表述。

随着时间的推进,各地国考面试成绩浮出水面,很多考生名落孙山,导致情绪低落,心灰意冷。

在有人假想乔布斯考取公务员会如何时,反问考生:如果你是乔布斯,公务员对你是什么?互联网、苹果公司,还是,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

很多考生在面试之前查看大量,面试技巧文章,更多心思放在着装、妆容上面。但是,国考面试的空间,是一个封闭性考场,面对3——5米内的几位考官,相信无论考生怎么合体的着装,精致的妆容,其中的瑕疵,都无所遁形。那些把希望都寄托在考公务员上的人,一次失败,打击甚大。所以在参加面试前,考生们应先对公务员职业,有一个正确价值观的对待。

创业初期的乔布斯,不是因为计算机未来的发展空间,不是因为预见了苹果公司的成立,才倾其一生,投入计算机事业的创造中。而是他认真对待生活、事业,充满热情的去追求,才造就了今天的计算机世界。

一如十三年后,博通CEO麦格雷格说:“你可能经常遇见具有革命性思想的,或对细枝末节一丝不苟的职业经理人,但是只有史蒂夫?乔布斯神奇地做到了两者兼备。是坚持,热情,信心,成就了乔布斯的事业。

很多人认为公务员就是做办公室整理文件,写写文稿,轻松高薪。事实上,公务员有60%以上,、属于行政执法类的窗口岗位,需要在一线与公众打交道的:比如接待信访、解决纠纷、业务办理、城管执法等。所以,如果有的人是抱着养尊处优的态度进入这一行业,心理落差往往会非常大。

面对公务员职位,如果考生仅以高薪资、金饭碗的心态去应考,专业知识再过硬,也会输给面试中的细节。

有把公务员这份工作,当做自己热爱追求的事业,才有更多热心、耐心去对待细小繁琐之事,将思想汇入生活,将生活习惯注入工作。

在当下,网络资讯的发达,媒体传播的开阔平台,让公务员的言行都受公众、媒体的监督。所以只有正确公务员职业的选择,才能拥有公务员所必须的平常心与服务意识。在面试前,保持这样的心态,在面试中才会呈现出,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的人际关系、自我认知能力的价值观。

结语:尤其是未通过的考生,拥有经过一次的实际经验,通过专业培训班的辅导,下一年成功的积累将大大提高。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