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曝云南一小学"霸王条款" 强行要求学生购买统一行李

2014年02月25日18: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曝云南一小学"霸王条款" 强行要求学生购买统一行李

眼下正是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之际,网友“烟云”爆料称云南景洪第三小学出台“霸王条款”,要求学生购买学校统一安排的行李,否则不予安排住宿。景洪市教育局已经责令景洪三小对此进行认真清理,并退还所有非自愿购买行李的费用。

2月23日,市民张军(化名)带着弟弟到景洪第三小学报到时,却被告知必须在总务处购买统一的行李“三件套”(包括床单、被套、枕套),否则不予安排住宿。尽管已经准备好了一套,张军还是不得不花了150元购买了学校提供的行李。“虽然150元不多,我们也交得起,但就是觉得他们做得不对。”

而景洪第三小学校长王文斌则称,并没有要求一定要购买学校提供的行李,而是自愿购买,只要款式、颜色一样就行,学校也没有加价,而是按照购买价格提供给学生。

王文斌告诉记者,学校现在有2180名学生,其中住宿生967人,“学生住校行李比较凌乱,进去一看就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的,我们经过商量后与外面一家单位统一购买了‘三件套’行李,学生或家长不愿意买的话可以自行到外面去买,但必须颜色和款式跟学校的一致。”

张军也透露,2月24日自己再去学校时发现总务处门口新贴了一个通知,大意与王文斌表述的一样,但他表示“要求颜色款式和他们在总务处买的一样,那些东西是他们跟生产商定购的,我们在外面商场哪里去找?说来说去还不是要买。”

在题为《景洪市三小强行要求学生统一购买行李处理情况》的通报中,景洪市教育局称“查实情况”后,责令学校对购买行李行为进行认真清理,凡属于非自愿购买的,代收费用全额退还学生或家长;自愿购买的,代收费用交由学生或直接交付于商家,学校不参与任何费用的收取。

此外,景洪市教育局还责令景洪三小校长作出书面检讨,并在全市教育系统内对三小及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不允许学校参与代收费用,更不允许发生乱收费行为。

景洪市教育局通报认为,学生购买行李的行为,本应是家长与商家或家长委员会与商家之间协商,或为商家直接提供商品给家长的行为,学校不应具体操作并为商家代收费用。(记者 白靖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