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习是为了解题还是解决问题

2014年02月19日17:29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教学首先要在两个方面下工夫:一是研究学生,二是研究教什么知识。

研究学生什么?一是已经具备了什么;二是还缺什么;三是困难和障碍是什么。把学生的实际状态作为教学的起点和出发点。

老师教什么?原理性知识!所谓原理性知识,就是揭示事实或现象背后某个道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知其所以然”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在面对每一次的教学内容时,首先能够准确把握住其蕴含的原理,找到本次教学中那些说明为什么、什么道理一类的知识。

我们改革了备课,首先要求教师对学科知识体系进行整体研究,明确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构建知识树,知识框架;其次分析单元和本课书或这个知识点在知识体系中的位置和作用;进而挖掘这个知识背后的知识,弄清知识点的来龙去脉。改进备课的项目要求,重点清楚下面几点:研究理念、背景分析、达成目标、思路方法等。在以上几点都明确的基础上教师再进行教学设计:创设唤起学生学习需要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深刻思考的核心提问,学生自主探究的活动环节设置何方法以及关键处的点拨提升等。

研究中我们一直坚持:要让学生做最重要的事!什么是课堂学习中重要的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运用规律学习。学习就是不断发现的过程。我们归纳出四个“强调”。

强调研究的问题来自学生的生活。有需要的学习才会唤起学习的兴趣,和生活联系越紧密的学习才能使学生更好地体会学习研究的价值。问题可以是学生课前就有的,也可以是情境中激发的,还可以是老师帮助学生回忆生活梳理出来的。

强调创设学生自主探索的空间。教师的主导作用就在巧妙的进退之中得以展现。退一退,让学生有更充分地交流;等一等,让学生思维的时间更多一些。课堂上要设计学生自主探索和合作探索的环节,时间要有保证。

强调学生获得自主发现的体验。课堂学习要促使学生不断体验个人的价值,不断获得他人的肯定和欣赏。即使是学生有暂时的困难、暂时的不解,但是学生是自己在思考、在探索,只要有愿望就会激励自己不断追求。尽量避免教师预设了标准,然后一个个问题地追下去,直到得到老师认可的答案。

强调自主梳理解决问题的思路。学习是为了解答考题,还是为了解决问题?解答考题就简单了,但解决问题就要形成自己的思维策略,要为新的探索做准备。我们注重让学生梳理通过学习自己真正的收获在哪里,回顾解决问题过程中采用的方法,并归纳总结;进而回到生活中去解决问题。(李磊)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