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所有中小学责任督学均已挂牌 督学“督”什么

2014年02月18日10: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林露)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目前北京市所有区县都实现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目前,北京各区县配备的责任督学总数达到551人,其中兼职责任督学471人,占全体责任督学的85.5%。

挂牌督导是指县(市、区)人民政府在教育督导部门管辖区域内每一所中小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情况,按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兼顾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个学段(含直属学校)。

我国基础教育面大量广,发展不平衡,学校之间差异较大。同时,学校管理不规范,忽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能力培养,安全卫生隐患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加强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县级教育督导部门应按统一规格制作标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全国中小学家长若对学校或老师有意见,都可以按照学校门口公布的联系方式直接给该校的督学打电话反映。

据了解,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全国30万所中小学中的90%学校已经挂牌。

链接:

责任督学“督”什么

去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颁布《教育督导条例》,我国正式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专兼结合。

责任督学有五项基本职责: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同时规定责任督学有权对学校管理、招生收费、教师师德、课业负担及学校安全卫生、校风、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督导。

责任督学可通过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对学校进行督导,每月督导不得少于一次。督导结束后,要填写督导记录,将督导结果当场向学校反馈,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报告。教育督导部门将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

实行责任督导制度是世界上教育督导制度较完善国家的普遍做法。法国于1802年开始建立教育督导制度,经常性或随访督导对规范本国学校的办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目前有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制度,责任督学有望改变目前“教育行政很强,教育督导很弱”的状况。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