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怎样给你的寒假画上完美句号?

2014年02月14日16:16        手机看新闻

马年春节已经告一段落,寒假也接近尾声,距离开学这段时间,是每位同学调整作息、收心、预习课程的关键阶段。

合理安排开学前这段寒假生活,再结合期终考试反思一学期的进退得失。分析收获和不足,哪些应该在假期中改进。对成绩的分析要理性,不能只看一次考试,不要误以为一两次考试成功就等于永远成功,或一两次考试失败就永远失败。不少同学在期末成绩出色,十分高兴,但平时成绩波动很大,有时上下差距高达四、五十分,简直就是“心电图”。只有相对稳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掌握才能保证持续的高成绩。故而要利用假期分析一学期考试的“波动”,不要被一、两次成功或失败迷惑,而错误判断自己的实力。

科学性地安排好这几天的作息时间,有计划地度过寒假,有效利用好网络学习工具,听取老师的建议,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过紧、过松都会影响寒假质量。也可请家长协助,由于学生的自控能力有限,所以家长的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

学生在寒假可以从容一些,有效调剂自己的状态,应松紧有度,重视白天的学习效率,切忌白天只依赖补习班,将自己学习时间延误至深夜。

尽管假期可以轻松一点,但一定不能从精神上松松垮垮,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人在非应激状态下,神经系统比较抑制,各项生理功能也处在松弛状态,日常娱乐、休息都属于这种情况。而沉迷电视、游戏、上网或暴饮暴食,这些是对身体明显有害。寒假中不注意心理调适,就会适得其反。寒假期间应该提防孩子们放松无度,谨防“寒假综合征”。新学期的开始时,不少学生都会感到不习惯,情绪低落、焦虑、厌学等多种不适的症状。所以家长也应尽量提醒孩子督促孩子提前调整生物钟、提前适应开学生活。

春节、寒假,是一段让人期待的时光。不要让寒假成为颓废的放纵期,不能在假期没有老师管理就放纵自己的错误和恶习,应当把自己的寒假当成一个赶超他人的大好时机,当成一个抖擞精神的调整期,当成一个补充能量的充实期,天天有梦想,天天有事做,天天出效果。这样到新学期开学时才可以更加从容、得心应手。

 来源:北京四中网校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