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寒假计划”都是怎么破产的 计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4年02月14日09:18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寒假计划”都是怎么破产的 计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眼睛一闭一睁,寒假就这么过去了,才发现除了体重增长的任务超额完成以外,其他的计划全都破产了”,回首近一个月的寒假,肖阳发现自己制定的目标全都没能完成,不禁感慨。没想到,他在人人网发布的这条状态,竟然得到了不少同学的赞同。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你的寒假计划都如愿实现了吗?

  计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不少学生在放假之前都满怀希望地制定了不少假期计划,打算把时间好好地利用起来给自己充充电。小周就给自己排了满满的一张时间表:除了春节三天时间用来娱乐之外,其他时间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学一门外语、每周读一本书并写读书笔记、预习新学期的内容,还打算给自己设计一份简历。可是一回家计划就被打乱了,结果一直到现在也没完成多少,眼看着假期“余额”不足,说好的学习外语也就只好作罢了。

  有人因为计划太多没能完成,而大三学生杨超给自己寒假定的任务很简单:“我的打算是整个假期都不干和学习有关的事情,完全放松地休息一个月,睡觉、看电视、上网,顺便享受我老妈憋了整整一年无处释放的母爱。”杨超在同学眼中是一个非常拼命的人,在学校里不仅学习成绩不错,做兼职、实习、参加各种活动一样也没落下,没想到回到家的他却没能如愿闲下来,而是开了一个义务培训班,给亲戚家的孩子辅导功课。虽然这寒假生活内容挺有意义,但却没能实现他放空自己的愿望,这也让他非常遗憾。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究竟是怎样被浪费掉的呢?

  蒋琪参加了好几场同学聚会,发现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还有不少学生的假期是在被窝里度过的:“有空调有wifi,有爸妈送到床边的早餐,这样的幸福生活怎么舍得离开被窝”。

  专家:计划要有可执行步骤

  “人都有个惯性,在松弛的状态下想紧张起来有难度,一直紧张一下子松弛也会不适应”,谈起计划的具体执行,经常带领学生们完成各种假期作业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老师孙卫卫认为,“因此,做寒假计划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让自己保持在一定的状态。但是做计划要切合实际、也可分解成具体的可以执行的步骤,并且可以给自己适当的奖励或是惩罚。”

  □实习生 李建明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