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佛山各校寒假作业“变脸” 动手实践为主

2014年02月10日10: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佛山各校寒假作业“变脸” 动手实践为主

  今年寒假市教育局下文件要求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 各校寒假作业开始“变脸” 不过毕业班学生作业仍不少

  寒假进入尾声,学生哥们的作业完成情况又如何呢?昨日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寒假佛山市教育局下文件要求,各学校要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提倡布置动手制作类和实践类作业。各校寒假作业开始“变脸”,甚至有学校取消了书面的寒假作业。观察年花年桔、了解空气质量等实践报告开始变成孩子们的寒假作业。

  记者了解到,南海区群岗小学就布置了学生和同学或者家人合作完成的综合实践活动作业。“学校允许3、4年级的同学查找相关资料,选取感兴趣的话题进行项目设计,设计自己的作业。”群岗小学老师称,而5、6年级的同学的寒假作业则提供了两个选题给学生。一是根据人们喜爱在家里养鲜花、摆年桔迎接春节的特点,以围绕“鲜花适时开放”为课题,设计实验方案和制订观察计划,然后写成实验报告。二是根据春节假期工地停工、工厂放假、道路行驶车辆减少、冷空气南下、燃放爆竹、烟花等可能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的情况,要求学生每天搜集上述因素的数据,与每日的空气质量变化进行对比,写成观察报告。

  记者从鸿业小学、佛山实验学校了解到,今年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普遍不多,还有的学校完全取消了书面的寒假作业,寒假实践、动手的作业也更加多元化。不过对于初三、高三而言,多名学生反映变化不大,学校因为复习需要而布置的书面寒假作业、复习试题等还是不少。

  他的寒假攻略:

  每天自习至少8个小时

  “总有人在你玩‘切水果’时秒杀一道难题;总有人在你发射愤怒小鸟时记一个单词……你努力,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比你更努力……”微博上流行的这段文字,对应在一中高三学生陆智麟的寒假计划上更有说服力。

  去年11月,陆智麟在众多高三学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学校清华大学“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名额,随后又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中获得高考“线下60分”加分,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进入寒假后,陆智麟也还继续保持“学霸”模式。他告诉记者,自己制订的寒假计划中,每天6:15起床,早读到7:00后休息一下,然后8:00到12:00继续自习。中午短暂午休后,下午2:00到5:00继续复习,然后适当进行运动。而到了晚上,7:30至9:30还会安排两个小时的自修时间。晚上10:30,准时睡觉。

  “寒假学校发的卷子叠起来就有5厘米高。”陆智麟称,因为学校已经对各科进行了指导安排,自己制订的计划会安排好每一天要完成的复习习题。“其实寒假其他同学也会自己回学校自修,或者到图书馆去学习。”记者了解到,陆智麟放松的办法只是看下电影。陆智麟称,即使是过年,自己也会坚持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学习。“现在我要争取考到好的高考分数,才能进入自己想读的专业。”陆智麟这样解释自己虽然获得推荐名额仍努力备考的原因。

  小学霸:

  和父母一起商量制订寒假计划

  英语99.5分、数学92分、语文95.5分……佛山实验学校五年级(7)班的陈怡静也是个“小学霸”,她的妈妈石青告诉记者,女儿这个寒假的计划是和她一起商量着制订的。“学校留的作业不多,寒假多数是让她发展下自己的兴趣。”石青称,女儿每天早上6:30起床,6:50至7:10吃早餐,上午安排时间给女儿做1个小时的作业,然后上钢琴、画画的兴趣班。“下午时间我会由女儿自由安排,她喜欢去公园或者在小区里骑自行车。”石青表示,因为还是小学阶段,自己更指出女儿在寒假多体验生活,例如看电影、读几本书,或者跟自己学做菜等。(记者陈昕宇)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