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三问高烧的压岁钱 钱越多祝福越多?

2014年02月13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问高烧的压岁钱

  寄托着长辈们的祝福和期待的压岁钱,春节期间如期而至,给孩子们带来欣喜。然而,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一路看涨,让不少人感觉到压岁钱的味道已经变了。

  钱越多祝福越多?

  春节长假刚过,有关“压岁钱”的讨论悄然升温。有媒体在调查北京90名10-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其中,收得最多的孩子,压岁钱有两万元。

  北京不是孤例。说起过年最开心的事,湖北某六年级学生小程不假思索,“当然是领到好多压岁钱啦!”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他已经收到了5000多元的红包。“去年、前年一个红包都是一两百元,今年基本上都是500元以上,也有上千元的。”小程的妈妈说。

  有专家表示,压岁钱是我国的一种民俗,它本是代际互动的符号和纽带,“压岁”代表着对亲人平安健康的祝福,“钱”只是载体。然而,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压岁钱红包的“厚薄”已经成为衡量祝福的标准,钱给得越多,表示给孩子的祝福越大、越有诚意,不少囊中羞涩的长辈,为了在压岁钱上不掉面子,也打肿脸、咬牙给晚辈们发红包。

  钱变味谁之过错?

  采访中,部分专家指出,压岁钱的节节攀升与百姓收入增长、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期不无关系。大人们对孩子的过度宠爱使动辄几千、上万的压岁钱日益常见。

  然而,巨额的压岁钱已经开始变味,变成孩子“高消费”的诱因。杭州市民倪先生表示,许多孩子会比较各自压岁钱的多少,钱多的孩子还会充当一次“土豪”,请其他孩子吃饭、玩游戏等等,消费时大手大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同样,对于成人来说,红包的一来一去传递了压力。宁波的沈先生,面对孩子今年收到的一个2888元的红包,爱恨交加。沈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按照我们家的收入情况,给每个晚辈三五百元的红包是可以接受的”。压岁钱中增加了人情往来的因素,给家长们带来额外负担,一方面得为如何还这笔人情而发愁,另一方面也助长了水涨船高的攀比之风。

  “更有别有用心者,把压岁钱当成行贿的挡箭牌和变相敛财的工具,希望通过这个工具,能够获得经济利益。”网民“shuogudj”说。

  理性引导谁来做?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钟其表示,压岁钱回归本位,才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给孩子的成长传递正能量。

  不少网民呼吁,不妨把压岁钱变成“压岁书”“压岁言”,倘若把物质支持变成给孩子的精神财富,不仅祝福心意没有改变,而且更有价值,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这些内容新颖、形式创新的“压岁钱”值得提倡。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这份祝福需要一定的尺度,要根据家庭实际收入水平给小孩压岁钱,不能有攀比的心态。

  同时,由于未成年人的支配能力有限,如何引导孩子理性使用,也是摆在家长面前的挑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家长处理孩子的压岁钱大致有以下几种方式:将孩子的压岁钱全部“充公”;全部交给孩子自己用;把钱存起来用作孩子的成长教育基金。

  “让压岁钱回归本位,除了家长的努力外,还需要包括学校等在内的社会氛围的营造。”钟其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3日 第 04 版)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