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该归谁? 近三成家长想支配孩子压岁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压岁钱该归谁? 近三成家长想支配孩子压岁钱

2013年02月19日08:1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长假结束,很多家长少不了一项工作:清点孩子所收到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置孩子的压岁钱?本报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近三成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压岁钱应交给大人,由大人支配。而更多的家长则表示,应以孩子的名义开立账户,将压岁钱暂存起来。

春节期间,本报通过晨友会官网,面向晨报读者进行了一项有关压岁钱的在线调查,共有892名家长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如何支配孩子所收的压岁钱的问题上,家长的意见不一。有260位家长认为,孩子的压岁钱应该由大人收存,由大人支配。这部分家长占调查总人数的29%。而55%的受调查家长(492位)则表示,他们处理孩子压岁钱的方式,是以孩子的名义开立户头存起来。另有16%的家长则表示,他们以其他方式来处理孩子的压岁钱。

在确认了压岁钱的归属权在于孩子之后,怎样使用压岁钱,家长的做法也不尽相同。63%的家长(561位)认为,孩子如果想动用压岁钱,须经家长同意。有203位家长则认为,压岁钱是孩子的,孩子就有权来支配。持有这种观点的家长,约占调查总人数的23%。“大人需要尊重孩子是这笔钱的主体。”在孩子的压岁钱应该归谁、怎么管理的问题上,复旦管理学博士、亲子教育专家付小平结合自己的“育儿经”,谈了自己的看法。“我女儿三岁开始,我就为她单独开了一个账户,存放她自己的压岁钱”,付小平介绍说,一开始女儿对金钱并没有感觉,两三年后,她开始慢慢有了初步的概念,“我们会把存折给她看,告诉她,这是她的钱”。(记者 林颖颖)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