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门口停6辆警车 是办案还是接孩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校门口停6辆警车 是办案还是接孩子?

2013年02月01日09: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停放在绵阳某学校周边的部分外地警车。图据网络

 

一校门口6辆警车

学校放寒假了,校门口停放了6辆警车。他们是来学校办案,还是来办案顺便开家长会、接孩子回家?被曝光后,6辆车的涉事单位纷纷拿出处理意见。4人被免职,1人诫勉谈话,1人写检讨,当然,还要自掏腰包把钱补起。

1月30日,多家网络论坛出现一条《绵阳一学校放假,外地警车来了6辆,家长:碰巧都来办案吧?》的帖子,称绵阳一学校放假,不少外地学生家长来学校接孩子,至少有6辆警用车辆停在路边。

帖子当中涉及的牌照对应的属地分别为川C自贡、川R南充、川S达州、川Y巴中、川U阿坝。

对此,华西都市报、华西城市读本多路记者展开调查。截至昨天,6辆车均被“认领”,车辆归属单位均给出了涉车当事人、事件调查的回应:巴中通江国保大队副大队长、自贡两名派出所所长、达州开江一名看守所副所长被免职,另有南充蓬安一名法警被诫勉谈话,还有阿坝壤塘林业局一名副局长写检讨。

昨日,华西传媒集群对话的两位被免职者均称,“服从处理,望引以为戒。”另一位免职者的单位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典型的顶风违纪,“顶格处罚”,绝不姑息。

请事假开公车赶家长会

通江公安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被免职

1月30日9时33分,在一家论坛上出现一篇帖子《绵阳中学惊现巴中牌照警车接送学生!公车私用!无法无天!》。牌照为“川Y0××3警”的警车后座上还坐着两名孩子。

巴中通江县公安局调查结果显示,该警车使用人为该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李某。目前,李某已经被免职。

曝光当天 锁定用车人

据通江县公安局政委张伟介绍,30日上午10时左右,也就是网帖出现7分钟后,该局立即着手调查。初步确认该车属通江县公安局。下午2点,通江县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决定分两组人员对此事展开调查。下午4点,锁定了使用人。“调查结果出来了,属于典型的顶风违纪,局党委正在研究处理方案,绝不姑息,并会第一时间通报。”下午5点,张伟在电话里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

当日20:05,在巴中论坛,通江县公安局发布了调查结果:经查,1月28日,通江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李某请事假3日,到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参加家长会。李某于28日13时将该大队警车开走,次日上午9时许将车停放在学校停车场,开完家长会后,于11时30分接走其子和另外同学2人返回通江。

免职收车 属顶格处罚

根据相关规定,通江县公安局党委已决定免去李某国保大队副大队长职务,并要求李某承担此次出车的一切费用。局党委已向县委、县纪委、市公安局党委写出书面检讨,并责令国保大队党支部向县局党委写出书面检讨,还将进行集体诫勉谈话,收回该车管理权。同时,还将强化督察和暗访,从严查处一切违规。

据了解,1月30日晚,李某已上交用车费用800元,职务也由副大队长变为普通民警。

通江县公安局长陈杰解释,对于李某的处理,是根据巴中刚刚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第14条规定,“属于顶格处罚。” 华西都市报记者谢颖

送判决书途中看老乡

蓬安法院:对当事法警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蓬安县法院获悉,停在绵阳某中学的“川RA××1警”为该院制式警车,一名法警到涪城区送达文书前,到学校看望老乡。

蓬安县法院介绍,经调查,1月29日,经法院领导同意,罗家人民法庭到绵阳市涪城区送达民事判决书。当天上午,李凯驾警车沿绵遂高速行驶,出“金加林”高速路口后,便到绵阳中学实验学校看望在该校任教的蓬安籍教师,以前在蓬安教过李凯。李凯将车停在学校停车场。上午11时,李凯离开学校,驾车到涪城区四川双汇物流有限公司送达民事判决书。当天下午,李凯返回蓬安。

蓬安县法院表示,李凯在执行送达任务途中看望老乡,将制式警车停放在学校,容易让人产生合理怀疑的处所,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违反单位车辆使用管理办法。由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对李凯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李凯写出书面检讨;对李凯的错误行为在全院予以通报批评。法院要求,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从严查处一切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苏定伟

囚车送罪犯 返程接女儿

开江县看守所副所长被免职

在网络报料当中,有一辆警车牌号属地为达州。经过调查,1月28日,由达州市开江县看守所副所长胡正华带队,投送罪犯到成都锦江监狱服刑,使用车辆为制式囚车,车牌号为川S0××8警。1月29日,在返回途中,胡正华用警车将在绵阳中学实验学校读书,刚放寒假的女儿接回开江县,后被曝光。

网络报料后,达州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徐承要求开江县公安局正视舆情,迅速查清事情原由,给网民一个交代。同时安排市公安局纪委、督察部门到开江督促指导调查。1月30日下午,开江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胡正华立即停职,接受调查。责成胡向局党委作出深刻检讨,并承担公车私用的费用。同时,开江县看守所负责人向局党委作深刻检讨。昨日下午,胡正华已被免去开江县看守所副所长职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罡

都是办案顺便接孩子

对话自贡免职派出所长:将引以为戒

昨日下午,自贡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就涉及自贡的两辆警车违规情况进行了处理,违规使用警务用车,接送子女回家的两名派出所长免去职务。

经查,被曝光的“川C0 ×× 7 警 ”和“ 川C0××9警”分别是沿滩区公安分局沿滩镇派出所和荣县公安局保华镇派出所警务用车,分别由沿滩镇派出所所长何成辉、保华镇派出所所长刘锦锋违规使用。

昨日下午,两名当事人分别接受了记者采访。

荣县保华镇派出所长刘锦锋告诉记者,服从组织的处理,“希望以后引以为戒,把工作干得更好。”但刘锦锋说,他主要是去绵阳查案,顺便给儿子开家长会,接他回家。处理结果出来后,刘锦锋也认识到了严重性,“希望也能通过此事,警醒自己,教育别人,杜绝出现类似情况。”

同样,何成辉也表示,对处理结果没有异议,并称当日他主要是到绵阳办案,顺便接孩子回家。通过此次教训,今后将杜绝此类情况,继续好好工作。春节勤务车必须报备案

昨日下午,自贡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警用车辆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提出:春节期间,制式警车除勤务用车外,一律停放单位。2月5日前,用车、停车安排必须报警务督察、装财部门备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蒋旻

副局慰问老同志顺路接孩子回家

林业局:当事人作检讨,承担返程费用

昨日下午,阿坝州公安局就此事作出回应称,经调查发现,停在绵阳某校的“川U1×××2”橙色长丰越野车,并非阿坝州公安系统警务用车,而是阿坝州壤塘林业局防火办车辆。在查明该车辆的归属单位后,已将相关情况通报了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昨日下午,阿坝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当天壤塘林业局副局长包宇应局里安排,乘坐这辆橙色越野车,前往绵阳慰问部分退休职工”。相关负责人说,包宇在完成所有工作后,顺路接在绵阳中学上学的孩子回家。

该负责人表示,1月30日晚,得到壤塘林业局证实后,阿坝州林业局当即责令包宇本人作出深刻检讨,并承担此次绵阳回壤塘的一切费用。

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

记者手记整治“公车私用”让监督无处不在

6辆警车齐聚校门口,没有一辆是到学校来办案子的。

要么纯粹私自开公家车办私家事,要么是借为公家办事之机顺便办私事。无论哪一种,都是想利用职务之便,揩公车的油。

可喜的是,这些涉车单位都迅速作出反应,严肃处理当事人,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公布出来,以回应社会关切。

欣喜之余,还想多问一句,校门口那密密麻麻的车辆中,还有多少“公车私用”?

整治“公车私用”,让监督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