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清华北大都在抢 被称“考到第二”算失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三生清华北大都在抢 被称“考到第二”算失手

2013年01月31日06: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姓名:严靖凯

  ◎年龄:17岁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1)班

  ◎爱好:古典音乐、阅读

  ◎曾获奖项

  2011年10月南京外国语学校首届“力学基础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2年3月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英语配音比赛特等奖

  2012年5月“吉乐多肽”杯江苏省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

  2012年6月全美高中数学竞赛获个人“high scorer”(高分获得者)奖牌

  2012年6月通过AMC10级,成绩优异奖,参加AIME

  2012年6月2012年全美高中数学竞赛国际组团体第一名(中国代表队成员)

  2012年7月2012年江苏省奥林匹克数学夏令营一等奖

  2012年9月2012年度江苏省中学生物理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2012年11月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四名,进省队)

  2013年1月2013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二等奖(银牌)

  曾经有人这样戏称南外严靖凯,考第一是“正常发挥”,考到第二就算“失手”。对于这个在各项竞赛中屡获佳绩的“特优生”而言,最为难能可贵的品质便在于学习中的认真:虽然课堂笔记中的内容对他而言完全是“小菜一碟”,但他依然会在备战竞赛的间隙见缝插针全部补完。“爸爸妈妈也是我学习习惯培养的领路人。”严靖凯说,从小妈妈就引导自己形成高效的学习习惯,每天一起床就听外语磁带。“多听的确有益处,语感可能就是这么培养起来的吧。”

  被称“考到第二”就算“失手”

  满分150分考了141,严靖凯成为了2008年南外小升初的最高分。三年后他又以选拔考试第一名的身份考入南外高中部理科实验班。和其他孩子升学择校的万般纠结相比,严靖凯从小到大似乎一直和“第一”的头衔相伴。甚至有人戏称,严靖凯考第一属于“正常发挥”,考到第二就算“失手”。但严靖凯却对自己的成绩保持着低调,甚至有些腼腆,“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夸张啦。”

  就在记者电话联系严靖凯约定采访时间的当天,南外理科实验班高二(1)班的期末考试成绩刚刚揭晓。在小高考四门的成绩统计中,严靖凯毫无意外的获得了4A的好成绩。“之前严靖凯因为备战数学冬令营,已经停课很久了。这次的期末考他只复习了一个星期。”尽管自己所带的理科实验班强手如林,但严靖凯的班主任尚媛媛老师还是对这位“特优生”的学习效率感到了相当惊讶。

  “我一直觉得在学习里态度是最重要的,”严靖凯指的“态度”便是自己惯有的“认真”。无论备战竞赛有多忙,他都会坚持将课堂的基本作业写完。“复习全国数学联赛那阵子,白天在学校上课,中午我会赶回教室,借同学的课堂笔记抄。”严靖凯认为,平时的重复练习对于巩固基础是非常有帮助的。“平时夯实基础,考前复习自然不那么紧张了。”和记者聊天时,严靖凯也是一副上课认真听讲的样子。

  “一文一武”教出的“特优生”

  “我现在还是保持了小时候的习惯,每天一起床就开始听英语。”严靖凯说。优秀的学习成绩离不开好的学习环境,从小时候开始,严靖凯的妈妈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儿子对于外语的语感,每天严靖凯一起床,就按下录音机的播放键播放英语磁带。直到儿子走出家门,英语对话才戛然而止。“不论他有没有听进去,多听总有益处,能培养语感”。“以前是妈妈帮我放磁带,现在养成了习惯,每天起床都会自己听一听。”严靖凯说。

  严靖凯父母的教育方式可谓“一文一武”。妈妈负责严靖凯学习习惯的培养,而严爸爸则是严靖凯的最好“玩伴”。“小时候特别爱下围棋,爸爸总会抽空和我‘杀’一盘。”在和爸爸的游戏中,严靖凯得到尽情放松。“下围棋和他的成绩还是有关系的,”严爸爸说,围棋能够培养孩子的细心,培养缜密的思维。“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有时你看着形势大好,只走错一步,就能输掉一路棋,因此你不得不时时留心。学习的道理全都在围棋里呢!”

  英语节配音比赛还得了特等奖

  2012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并以江苏省第四名的成绩进省队;2012年度江苏省中学生物理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在严靖凯获奖经历里,十多项分量颇重的奖项让他的高中生活分外充实。参加竞赛培训的间隙冲回教室“抄笔记”的快节奏似乎已经难以想象,但更令记者惊讶的是,严靖凯竟然还“忙里偷闲”担任了高二(1)班的班长一职,南外的传统活动艺术节、英语节一个都没落下。

  “艺术节上我们班出了一个话剧表演节目,我参加了。英语节里的活动就是配音比赛,‘一不小心’得了个特等奖。”严靖凯的回答让记者顿觉自己的惊讶是“瞎操心”,“时间分配上完全忙得过来呀,我还能抽空听我最喜欢的古典音乐呢。”

  学习起来重在“认真”,玩起来便是完全放松。严妈妈偷偷告诉记者,儿子在小时候还捣鼓过好几种乐器,曾经很想学钢琴,可惜家里地方小,考虑钢琴买回来没地方搁,只好作罢。严靖凯一度迷恋过竖笛,自己摸索,竟然也能吹出好几支曲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清华北大这样的国内顶尖高校都已经向严靖凯抛出了橄榄枝,对于自己的大学,严靖凯说,依然在规划中,“数学是我最喜欢的科目,我想在数学专业上继续深造。”(记者 杨甜子)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