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假期校外实践有心无路 京城少年宫“空城”绝响

2014年02月12日09: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年宫唱“空城计”为哪般

本周是中小学寒假的最后一周,近来记者听到不少学生和家长吐槽,本想利用假期到少年宫、科技馆、少年之家等公办校外机构参加文艺、科技类活动,没承想这些机构也关门放假,唱起“空城计”。“教委不是要求孩子假期多去校外场所吗,少年宫怎么还关门放假?”一些家长很是不解。

“宫、馆、家”多关门放假

昨天,记者分别咨询东城区少年宫、西城区少年宫、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丰台区少年宫、北新桥少年之家、东城区崇文少年宫、石景山青少年活动中心、西长安街少年宫、北京市少年宫等11家公办校外教育机构,了解它们在假期的开放情况。其中,6家机构的电话根本无人接听,另外5家机构中除1家有两门延续上学期课程外,大部分“宫、馆、家”关门放假,没有为寒假专门组织活动和设立兴趣小组项目。

放假前,小黄(化名)一直在少年宫参加活动,他妈妈告诉记者,少年宫等公办校外教育机构也放寒暑假,其课程安排与中小学的学期同步,只不过上课时间是在晚上和周末。“少年宫的老师是公办校教师编制,中小学的老师都放寒假了,少年宫的老师也得放呀!”

记者走访部分少年宫、科技馆和少年之家后发现,小黄妈妈所言不虚。西城区少年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师都放寒假了,假期没有活动。东高地科技馆工作人员说得更直接,参加活动只能等开学后了。

校外机构也按校历安排课程

校历,是教育主管部门为学校规划的一年工作和学习日程安排,各级各类学校需要参照执行,校外教育机构也不例外。按校历安排课程,是“宫、馆、家”也有寒暑假的主要原因。

2013年至2014年校历显示,校外教育机构2014年1月20日至2月18日放寒假,共4周零2天,比中小学寒假还多一天。暑假则分段放,假期中有大约4周的时间须安排课程。

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这样的放假安排不合理。“少年宫本来是为孩子提供课后校外教育的机构,假期算不算课后?如果少年宫也和学校一样放假,那就无法发挥校外教育的功能。”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说。还有的家长“爆料”,别看依据校历,少年宫等校外机构要在暑假中安排一个月的课程,但给孩子也就上一两次课,实在太少。

据记者了解,每年放寒暑假前,市教委都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区县整合区域校外教育资源,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科技、体育等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校外活动场所。业内人士表示,“宫、馆、家”按校历放假,不仅与这一要求相矛盾,同时也失去了进行校外教育的好时机。

寒假办班得不偿失?

据业内人士透露,校外机构其实也有苦衷。寒假本来就短,春节再放假一周,学生能参与课程学习的时间并不多,春节前后往往还有不少家长要带孩子出门或旅游。校外机构办班也不一定能招满学生,但办班成本一点儿也不低。“比如一个班应该有20个学生,来上课的却只有三五个,学校的水、电、热都是成本,教师也必须到位,实在不划算。”

此外,今年也有特殊原因,部分公办校外机构由于迁址等原因,只能暂停开放。例如北京市少年宫、北新桥少年之家等,今年都搬入新址,目前正在筹备新学期的课程。

专家支招

少年宫不妨错峰放假

有家长表示,校外教育存在的意义就是弥补常规课堂教育的不足,而公办校外教育机构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现在学校放了假,少年宫、科技馆、少年之家也跟着放,不仅缺乏服务意识,也使校外教育成为空谈。

前不久,市少年宫迁址后的首次报名,家长们竟真的把大门给挤破了,足可见目前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渴求,且这一需求在假期中更为旺盛。已从事校外教育50多年的原东高地科技馆馆长、现丰台区政府特邀督学金声认为,公办校外教育机构放寒暑假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学生假期应该是校外教育最活跃的时间,怎么能也跟着放假?”

金声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依据实际情况为校外教育机构制定专门校历,校外机构和学校可以错峰工作和放假。学校期末复习时,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机构可先行放寒假;待学校放假后,校外教育机构再恢复工作,安排活动,真正发挥校外教育是课堂教育补充的作用。“如果校外教育机构教师假期不够,可在9月开学后,学校课堂教育任务比较繁重时,轮休补齐。”(记者 贾晓燕)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