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七成孩子压岁钱过千 专家:父母要教会孩子使用

2014年02月11日09: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曹嘉馨)春节过后,压岁钱就成了孩子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近日,在本网对100位家长和60位孩子进行的压岁钱调查中,50%的家长称,今年给出的压岁钱不超过1000元;72%的孩子表示,收到的压岁钱在3000元以内。“孩子有了压岁钱,就老想着要花出去,要买很多东西,实际上这对孩子是不利的。” 国家养成教育总课题组副组长唐曾磊认为“给孩子的压岁钱越少越好”。儿童心理教育专家余伟则认为给孩子的压岁钱在1000元以内比较合理。

半数家长给的压岁钱不超1000元

家长一般会给亲朋好友的孩子多少压岁钱?84%家长表示,一般不会超过500元,其中给出100-500元压岁钱的占53%,给100元以内的占31%,给500-1000元的占10%,给1000元以上的仅为6%。

今年春节家长给出去多少压岁钱?50%家长称今年给出的压岁钱不超过1000元,41%家长给出5000元以内压岁钱,给出1万元及以上的仅占8%。调查发现,每年都会给自己孩子压岁钱的家长高达77%,23%家长则表示不会每年都给。

今年孩子又收到了多少压岁钱呢?调查显示,40%孩子收到了1000-3000元压岁钱,32%孩子收到1000元以内压岁钱,15%孩子收到3000-5000元,收到的压岁钱超过5000元的孩子仅有8%。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能想买啥就买啥吗?据调查,46%孩子的压岁钱可以自己支配,54%孩子压岁钱的使用由父母说了算或使用前需先和父母商量。

专家:家长要避免互相攀比压岁钱

唐曾磊认为“压岁钱越少越好,家长要避免互相攀比,压岁钱更多是喜庆的意味。”余伟表示,“压岁钱是亲戚、长辈表达爱的一种方式。中小学生对钱的需要和支配能力还比较有限,因此1000元以内的压岁钱较为合理。”

“要让孩子了解他在得到压岁钱时,父母也在给别人的孩子压岁钱,压岁钱不是他个人的,取钱花钱的时候都要先征得父母的同意,避免父母对他用钱有要求时产生反感情绪。”余伟说。

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支配压岁钱

两位专家都赞同父母帮孩子把钱存入银行的做法,但关键是父母要教会孩子使用和管理好这部分钱财。唐曾磊说,父母还可以鼓励孩子投资,即家里跟孩子借钱,再按银行的年息付利息给孩子。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财富增加得越多,可以支配的钱就越多。

“因为孩子蛮在乎压岁钱的,所以父母不能去侵占,但可以跟孩子一块支配。”对于压岁钱的支配,唐曾磊建议分成三个部分:一是必需品,孩子出一部分家长出一部分,共同商量支付的比例;二是消耗品,比如孩子想要的零食或奢侈品,由他自己支付;三是鼓励、支持孩子省钱、存钱,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