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教育专家:被溺爱的孩子很痛苦

2013年11月29日16: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在中国家庭中,独生子女的比例非常高,一个孩子有六个大人带,这造成不少家庭对孩子过分宠爱,以为满足孩子的要求,就能让孩子快乐,但在今天的人民网心灵关爱行动系列讲座中,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焦健却指出,其实被溺爱的孩子很痛苦。

焦健说:“溺爱的家长有一种特点,不想让孩子不高兴,不想让孩子遇到问题,所以溺爱实际上也是一种剥夺,剥夺了孩子锻炼自己的机会。人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在实践中去锻炼。你把他的事情包办代替了,其实就等于剥夺他的机会。表面上看是爱,实际上是害。”

焦健认为被溺爱出来的孩子很容易在集体生活中遇到问题,从而导致孩子过得很痛苦:“这样的孩子在家里很高兴,没有他可以不做的事情。但任何集体都是有规定的,对他来说就需要重新去适应,所以他会痛苦。第二,这种孩子容往往能力上不及别人,受到的挫折特别多,但别人并不会那么迁就他。”

焦健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坚持自己的底线,不能因为孩子哭闹而妥协:“这个过程可能今天是痛苦的,但是对孩子长远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时候家长在小的时候觉得我可以满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有的时候他突破了法律的底线,当孩子真正犯罪了,就没有后悔药吃了。”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