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应扮演三重角色:榜样、老师和朋友

2013年11月29日16: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下午,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焦健在人民网心灵关爱行动系列讲座中畅谈儿童教育,她认为,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应该扮演好榜样、老师和朋友的三重角色。

焦健说,在发挥家长作用的时候,要明确家长的角色地位。事实上,在孩子成长中,家长的角色是多元而长期的,家长是老师,还是榜样,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焦健强调,除了这两个角色,家长还有朋友的角色:“不能忽略家长还是孩子的朋友。实际上现在很多时候教育中的问题,尤其青少年教育当中,与孩子的沟通问题都让家长特别的困惑。其实这就是缺少了朋友的角色,朋友是什么?朋友的前提是平等的,相互沟通的。所以,我觉得在家庭教育中,这一点意识还要强化。”

同时她提到在这个现象的背后的一个理念,也是现在一直在倡导的“新的儿童观”:“所谓新的儿童观就是孩子在生活中需要你的保护,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要看到,孩子是独立于父母的一个个体,他有他的尊严,他有他的人格,还有他的权利,儿童也是有平等权利的一个人。所以我们更多强调,家庭中,家长有权利意识,他和你是平等的。这比较清晰地说明家长的几个角色,就是你是榜样,你是老师,还是朋友。”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