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梦 我的梦:澄迈“20岁小学生”圆幼师梦【2】

2014年02月07日08:41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梦 我的梦:澄迈“20岁小学生”圆幼师梦

  唐淑媛说:“我心里有一个埋藏多年梦想,就是能活到一百岁,并希望到那个时候还像现在一样每天跟孩子们玩耍,每天教给孩子们知识。”(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将近三十岁毕业的小学老师

  在澄迈中学的三年里,唐淑媛一如既往的勤奋学习,成绩在班里还是那么好。因为家庭贫穷,唐淑媛就利用周末到外面找点活干,补贴些生活。有时随着公路队去修路,有一次,和别人合伙去承接拆一所旧房子,完工后,分得一块光银,她心里非常高兴,但舍不得花,至今这块光银她还收藏着。

  就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三年后,唐淑媛于1959年考上了原广东省琼台师范的幼师专业。唐淑媛考上“大学”的时候,附近十里八乡都轰动了:一个二十岁才开始上小学的已婚女性,竟然能考上中专?可是,这个乡村奇迹就在那一年被唐淑媛创造出来了。而在三年的琼台师范的学习期间,更让唐淑媛奠定了以后当一名好教师的理想,尽量教好学生的信念。

  有了这股信念,唐淑媛学习更努力了。1962年,她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琼台师范,被分配到澄迈县长安镇中心小学,因学的是幼师专业,所以被安排教一年级,同时还担任长安中心小学的少先队总辅导员。

  那一年,唐淑媛已经28岁了。

  三尺讲台呕心沥血

  作为一名“正规师范院校”毕业的老师,唐淑媛除了工作上努力外,还很讲究教学方法。

  老人说,刚当老师不久时,总发现有些学生上课不专心,老爱问下课了没有?而每当下课的钟声响起时,这些学生总是抢先跑出教室。

  为了弄明白这些学生为什么会这么关心下课的时间,有一次在下课后,唐淑媛悄悄跟在这些学生后面,才发现原来学生们身上都带有些零花钱,一下课就跑到学校外面去买吃的。

  知道这个原因后,唐淑媛没有生气,也没有批评,只是第二天在班上宣布成立班上小银行,专帮学生们存钱。这个创意让全班学生兴奋不已,此后,他们所带来的零钱,都一分两分的存到小银行里,因为钱存在小银行里了,他们上课时都认真了,不再有人问老师下课了没有,他们的成绩也很快赶了上来。

  多年来,唐淑媛不管多么的劳累,只要有学生不来上课或是做了坏事、好事,她都会利用中午或是晚上的休息时间上门做家访,有时在镇上,有时到较偏远的村庄。在中心小学工作了4年,因长安镇东排洋小学缺老师,唐淑媛被调去任教。1968年,她被调回了金安农场潭烈小学,从此这一岗一教就站了22年。

  在当小学老师的28年里,唐淑媛从来没忘记过曾经立下的信念:要当一名好教师,要尽量教好学生。所以,她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会因私事而误课,从不因心情的好坏影响孩子们的情绪。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