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城区中高级教师须向远郊区交流教学

2014年01月20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城区中高级教师须向远郊区交流教学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促进“均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抑制“择校热”,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代表在参加延庆团审议时透露,推动优秀教师流动是促进“均衡”的重要措施。目前本市正在制定促进教师流动的方案。

  城区成熟教师任教远郊区三至六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教师培养培训和流动机制”,前不久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本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也提到:将完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苟仲文代表透露,目前本市正在制定相关方案。按照目前的设想,本市45岁以下的教师将设计职业规划,这其中就包括教师流动。

  据介绍,教师流动将会选择城区经验丰富的教师,“城区经验不足的普通教师,原则上不去生态涵养区交流教学。”苟仲文代表说。城区中成熟期的中高级教师,必须有三至六年的时间到生态涵养区流动。教师在升至特级教师之前,必须要到三五个学校流动,且至少要到远郊区县流动一次。

  苟仲文代表还建议延庆向社会招聘教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教师和课时,请真正有实力的教师到延庆教学。

  生态涵养区将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

  本市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生态涵养区的考生数量占本市考生的20%,但清华、北大等名校在此招生的比例仅占1%。据苟仲文代表介绍,从去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清华大学在生态涵养区仅招10名学生,而北京大学则一人都没招。

  据透露,本市将在生态涵养区,以及通州、顺义、大兴等城市发展新区设立本科专项招生计划,目前计划正在研究中。依据本市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5年,本市将参加本科一批部分招生学校的在京招生计划划分一定比例,定向投到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

  高考英语单词将减至两千余个

  此外,本市还将通过降低考试难度,减轻学生的负担。“降低难度,并不是把标准降低了,而是过去的难度太超标了。”苟仲文代表说,如果难度不降,学生们一直处于超前学习的状态,学习负担过重。

  本市将逐步降低考试难度。以英语为例,2007年,高考对英语单词量的要求是2600个,之后上涨至3500个。2014年高考英语单词量将减至三千余个。“2015年还要再下降,降回到两千余个的水平。”苟仲文代表说。(记者 骆倩雯)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