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多元智能

2014年01月16日14:46        手机看新闻

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著名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博士提出了著名的“多元智能理论”。在他看来,每个人至少存在着八种智能:语言智能、音乐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省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但是,每个人的智能结构是不同的,优势自然也不大相同。

绝大多数人并不存在显著的智力水平上的差异,只有不同智力优势、组合与发展速度上的差异,多数人都会在一两种智能方面有突出的差异,每个人都有相应较容易的成功领域。一个人能不能成才,很重要的原因就看能不能发现自己的智能优势,并是否能发挥这个优势。父母发挥了孩子的优势智能,孩子就有了成功感,就能提升弱势智能,进入良性循环,他的发展就是正面的。因此,父母特别需要了解子女的智能特点,让他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这是成功的关键条件。你的孩子最适合的发展道路是什么?这个问题你想过吗?

北京一位著名的中学校长,有一天跟我见面,说:“哎呀,孙老师,我犯了一个大错误。”原来他有一个儿子,他特别希望儿子学医,儿子却一点也不喜欢,不过儿子很听话,考上了解放军某军医大学。学了五年医学,他的儿子在择业时还是不喜欢,最后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计算机职业。但与计算机专业学生相比较,医学专业毕业的孩子当然没优势。为此,这位父亲后悔莫及。

那么,父母如何发现自己孩子的潜能呢?我们先来了解八大智能:

第一,语言智能。父母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喜欢读书、写作,喜欢朗诵,喜欢一些关于文字的游戏,猜谜语、读外语、讲故事等。

韩寒读中学时六门功课五门不及格。但是,他作文写得很好。上海举办了一场新概念作文大赛,当时韩寒来晚了。考官是一位作家,他后来对我说,这孩子来了之后,考官都要吃午饭了,怎么考呀?于是,考官就把餐巾纸往水杯里一扔,餐巾纸在水杯里慢慢地沉下去了,说:“你今天的作文就写这个。”韩寒居然写出一篇题为《杯中窥人》的文章。后来作文获得一等奖,自此推出了一位中国新生代作家。

第二,音乐智能。父母要留意孩子是不是喜欢唱歌跳舞,弹奏乐器,听音乐会。有的孩子听觉特别发达,表现出对音准和声音变化的高度敏感,并能迅速而准确地模仿声调、节奏和旋律,这些都反映出一定的音乐智能。

舟舟是一位与众不同的乐团指挥。目前已30多岁的舟舟是唐氏综合征患者,由于第21对染色体多了一条,他的智商不及常人一半。然而,不识乐谱也不懂乐器的他,却痴迷交响乐,无师自通地挥动着指挥棒,与大师同台,获得无数掌声,被誉为智障指挥家。

在舞台上,他身穿燕尾服,手执指挥棒,无比陶醉而自如地引领着庞大的交响乐团;走下舞台,你会看到他随身所带的公文箱中永远装着的算术本,那上面规规矩矩、工工整整地写满:3+2=5。

幸运的舟舟有一个好爸爸,好爸爸并不是有钱有权,而是有爱心、有教育智慧。作为父亲,他一直都认为生活和音乐是舟舟的权利,更应该为舟舟创造和争取他应有的快乐。他发现了舟舟在音乐智能方面的优势,就开始正确引导。从3岁起,舟舟跟着父亲走进排练厅,让音乐承载起他的生命之舟。

从1999年到2012年的13年中,舟舟和父亲的足迹,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共演出近2000场,最多的2007年全年演出160场,几乎常年在外。

舟舟就是一个典型的其他智能极低,音乐智能突出型的智能构成例子。

第三,数学逻辑智能。父母要了解孩子是否喜欢计算,容易理解数字、数学的概念,对科学感兴趣。具体说,孩子是否表现出喜欢猜谜、出谜、解难题、喜欢计算机、喜欢编造密码和科学实验等特点。

第四,视觉空间智能。这就要看孩子是否喜欢画画、喜欢设计、喜欢建筑,是否具有想象力。

下一页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