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考研政治理论真题及参考答案(完整版)【5】

2014年01月05日15:21        手机看新闻

每到毕业季,总有一些大学生毕业生发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慨。究竟如何看待理想与现实的关系,鹦哥岭的大学生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2年4月9日、2013年6月7日)

(1)为什么说鹦哥岭的大学生选择的是“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6分)

(2)怎样看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说法?

38.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航海家哥伦布完成了他的前无古人的探险活动后、向支持他探险的西班牙国王和王后汇报他的发现时说:“地球是圆的。”他因为这一伟大的发现而名垂后世。但是,时隔500多年后,美国《纽约时报》中东事务专栏作家、普利策奖获得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沿着哥伦布的航程,从美国乘飞机出发,经由法兰克福一直向东飞行,来到了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有一一个破天荒的发现。他回到美国后,悄悄地对他的太太说了一句话:“亲爱的,我发现这个世界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并不是说地球已改变了它的物理形态,但这个论点的提出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它揭示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而又令人激动的的一个变化——全球化的趋势。它以高科技发展为动力,在地球各处勇往直前、势不可挡,世界也因此从一个球体变得平坦。

“世界是平的”,意味着在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的互联世界中,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都可以被整个世界共享,一切都有可能以最有效率和最低成本的方式实现。

“世界是平的”,改变着每一个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方式,乃至一个人的生存方式。因此,生活在当今时代的每一个人,都面临着平坦的世界这样巨大的变化,我们将如何自处?看来,在这个世界里,要想脱疑而出,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断强化自己的竞争力,首先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不断学习和教会自己处理旧事物和新事物的新方式。

摘编自《人民日报》(200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11月1日)

材料2

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以丰富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益处。其中一段话颇令人回味:“小时候父母常常说,儿子阿,乖乖把饭吃完,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孩没饭吃。现在,父母会对孩子说,女儿啊,乖乖把书念完,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孩正在等着抢你的饭碗。”

摘编自《美》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

(1)在“世界变平”的时代,为什么每个人“要培养 ‘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

(2)从“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2014年考研[微博]政治真题答案·完整版

来源:文都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A(认识中所获得的相对真理)

2、C(通过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

3、B(价值补偿)

4、C(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

5、B(决定性作用)

6、A(实行差额选举)

7、B(我国社会存在着生产要素的多种所有制)

8、A(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9、D(他认定改造国民性是政治变革的前提)

10、A(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

11、C(“红旗到底打得多久”)

12、D(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13、A(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

14、D(法律是道德的支撑)

15、D(为民务实清廉)

16、C(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二、多项选择题

17、BD(时间和空间是通过物质运动的变化表现出来的;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18、AD(历史是无数个人相互作用的合理的结果;每个人对社会法治都有或大或小的作用)

19、ABC(支付手段;流通手段;价值尺度)

20、AC(经济危机更多地表现为金融危机的频繁发生;经济危机各阶段的交替过程已不十分明显)

21、BCD(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首要位置;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条件下,利用商品、货币和市场发展经济)

22、AB(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3、ABD(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文明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24、BCD(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

25、ABD(增强公民的对社会的认同感;降低政府治理成本;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26、ABCD(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增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我国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27、BCD(它规定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它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它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废除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28、ABC(《日本投降书》;《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

29、AB(参加政协会议并维护政协协议;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

30、AD(教育作用;强制作用)

31、ABCD(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舟;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32、ABC(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33、ACD(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反映了中国周边外交行动的延续和加速、顺应了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

分析题

34.【参考答案】

1.“巧”在尊重和正确利用客观规律。人们的生产生活必须尊重和正确利用客观规律,发挥人类的主观能动性也必须以承认规律的客观性为前提。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们通过自觉活动能够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从实际出发,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

2.启示之一:联系是普遍的,发展经济必须与保护环境相协调。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趋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