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考研政治理论真题及参考答案(完整版)【3】

2014年01月05日15:21        手机看新闻

25.《中共中央关于全国 》

A. 增强公民对社会的认同感

B. 降低政府治理成本

C. 扩大政府管理权限

D.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26.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从2007年的248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773亿美元,年均增长25.5%,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是

A. 充分利用国外资源

B. 增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C. 培育我国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D. 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27.1912年3月中华民国临时参议既颁布的《中华民间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毛泽东曾称赞它“带有革命性、民主性”。其“革命性、民主性”主要体现在

A. 它不承认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

B. 它规定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

C. 它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

D. 它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废除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28.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利用和管辖钓鱼岛。1895年,请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等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被割让给日本。1941年12月,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日本投降后,依据有关国际文件规定,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这些国际文件是

A. 《日本投降书》

B. 《波茨坦公告》

C. 《开罗宣言》

D. 《德黑兰宣言》

29.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为避免内战,实现和平建国,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A. 参加政协会议并维护政协协议

B. 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

C. 在国统区开辟第二条战线

D. 在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30.柏拉图说:“法律有一部分是为有美德的人制定的,如果他们愿意和平善良地生活,那么法律可以教会他们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所要遵循的准则;法律也有一部分是为那些不接受教诲的人制定的,这些人顽固不化,没有任何办法能使他们摆脱罪恶。”这段话所凸显的法律的规范作用是

A. 教育作用

B. 保障作用

C. 预测作用

D. 强制作用

31.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源远流长,内涵数极为丰富。下列诗句中反映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有

A。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持★棺

B。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C。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D。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32.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运作,36家中外企业和金融机构颁布证照,首批入驻试验区,建设该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

A。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

B。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

C。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D。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经济体制

33.应中国总理李克强的邀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和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于2013年10月22日开始分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来自中国三个陆上邻国的领导人,在同一天开启中国之行,这样密集的双边访问在中国外交史上实属罕见。这一外交动向

A。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吸引力

B。深化了中国与俄印蒙三国间的盟友关系

C。反映了中国周边外交行动的延续和加速

D。顺应了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科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的边框区域内。

3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

山东某地采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将秸秆“吃干榨尽”,对秸秆利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秸秆种蘑菇

该地小麦种植面积为60万亩,按亩产500公斤秸秆计算,每年产生30万吨秸秆。虽然粉碎还田、压块做燃料、青储养殖等消化了大量秸秆,但一些农户为图方便,仍然偷偷焚烧秸秆,当地禁烧压力很大。

2009年,该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蘑菇种植企业,该企业以小麦秸秆加鸡粪为原料培育双孢菇,从当地收到小麦秸秆不够用,还在周边100公里范围的县市收集,鸡粪则由当地一家大型养鸡场提供。自蘑菇厂建起来后,蘑菇厂对秸秆的大量需要,让原本难以处理而成为“包袱”的秸秆摇身一变,不仅成了香饽饽,而且还成为农民增收的渠道。

二、延长产业链

然而,蘑菇厂每年产生的6万吨菌渣,四处堆积,臭气难闻,也引来周边群众的投诉,由此,该蘑菇厂开始寻找下游菌渣处理企业,开展产业链条的招商引资。

山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得知消息后主动前来,并把厂于建在该蘑菇厂旁边,他们将买来的菌渣加上猪粪,经过发酵,制成了很好的有机复合肥。这不仅解决了菌渣问题,而且也附带解决了让周边养猪户头痛的猪粪问题,该公司将生产出来的有机复合肥直接卖给周边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以及果农等,由于减少了销售中间环节,价格合理。而很受欢迎。该公司也因之而获利颇丰。

三、“链接”到山林

秸秆经过种植蘑菇,变成了有机复合肥,最后拿到市场上销售,算是完成了一个标准的循环利用过程,然后,如果将有机复合肥集中用于生态修复工程。再次推动一个新的生态产业发展,岂不是更好?

该地又动起脑筋,将秸秆利用产业与退耕还林工程对接,该地的山区丘陵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2/3,其中林荒山地有6万多亩,这些山地土壤贫瘠。含沙量大,农作物产量低,经济效益差。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地从2011年开始,由市财政投入数亿元,实施为期5年的“自主退耕还林生态富民”工程,打算将这些山地改造成高产的大枣、大樱桃等经济果林,大力推进农林业转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