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马延臣点评2014考研真题:出题具有艺术性

2014年01月04日21:07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月4日,万众瞩目的考研政治已经结束。海天考研名师马延臣第一时间解读2014年考研真题。马老师认为,今年考试从出题风格来讲发生了一点变化,尤其是选择题和分析题出的非常的经典,可以说题目的问题材料都是非常有艺术性的。我们甚至可以把考题当成艺术来欣赏,所以考试过程也是很赏心悦目的过程。不过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分数。从难度来讲,今年的考试相比2013年稍微难一点,但是比2012年超难度要简单得多,所以说今年同学们的分数应该不会太低。

今年分析题出的相当好,主要是大多数问题问的不直接,问的比较有艺术性,比较委婉,给同学们有比较大的发挥空间。当然给我们带来的难度就是我们从题目当中不能一眼看出来考点是什么?这个我想带着同学们一块看看这几个题目。在考试之前,我有一个答题技巧班在很多地方都讲过。在答题技巧班里面我重点讲过分析题,一最高原则就是问什么答什么?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问题本身。

重视问题的时候我们把它分成两部分,一个就是关键词是什么?这个问题关健词在哪里?第二个就是它的逻辑结构,逻辑关系是什么。以今年的题目为实例分析一下我们看一下每个题的关健词,以及我们怎么分析它,怎么展开它。

第34题

第一问谈的是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分析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当中的巧在何处?这个题6分,从分值来看,我们当然要高度重视,它的关健词非常的明显,第一个就是唯物辩证法。看到这个关健词的时候,应该马上想到唯物辩证法里有哪些原理,二三四五,联系发展,三大规律,五对范畴,四个方法,当然还有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我们把这个展开之后那个问题就简单了。

它问巧在哪儿?肯定巧在我们用了某一个辩证法的原理。在这里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我们回去看那个材料。那个材料介绍山东一个地方,它把秸秆,还有菌袋,还有山林(音译)各种生态环境之间都联系起来了,有一个联系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对立统一,尤其是相互转化的观点,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等等,这些辩证法的原理我们应该能想到。挑出来两个或者三个分别展开,我想这6分应该不会太难。

第二问当你在生活当中遇到矛盾和问题的时候,上述事例对你有什么启示。这是两个很典型的问法。第一个哲学的问法,用某个原理解释某个现象,第二个问法就是启示,我们把启示翻译成方法论。当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们说过它问你怎么办,你就反过来来看材料是怎么办的?材料怎么办你就怎么办?上述事例有什么启示?坚持辩证思维,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客观规律。我们把这些罗列出来,展开结合材料,这4分也不难。这是第一个问题,我们要抓住这样的关健词,然后找出逻辑关系。

第35题

像第一问三个关健词,第一个就是改革开放进程,这个给你画出范围来,但是问题有两个,一个是问中国式奇迹,第二个中国式难题。中国式奇迹和中国式难题,你应该怎么说?怎么进行逻辑展开?一个逻辑关健词叫什么?叫如何看待。那你如何看待呢?4分。那这4分我们分解的话,应该分成两部分就可以了。

第一讲中国式奇迹是什么?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式奇迹?你应该抓住另外一个关健词就是改革开放,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我们才有了中国式奇迹。但是中国式难题应该如何分析?中国式难题,我们就要知道难题是什么?以及难题形成的原因,还有它的解决方法,怎么解决这些中国式难题?当然就是深化改革开放。把这几个关健词放到一起,找出它们的逻辑关系,这个题就顺利解决了。

第二用社会基本矛盾解释改革开放为什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里非常关键的词就是社会基本矛盾原理是什么?首先我们翻译出来是什么矛盾?还有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又是一个关键词,为什么没有完成,那就归结为基本矛盾一直存在,没有解决。所以我们改革开放就不能终结,没有完成时,这个我们要联系我们毛中特第七章里面,毛泽东,邓小平对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回答就可以了。

第36题

1980年为什么强调天安门毛泽东画像永远保留。翻译成我们学科的语言是什么?其实就是问你毛主席思想为什么要一直坚持?我们就要对毛泽东思想进行评价。评价完之后我们要讲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理论,我们要一直坚持下去。2013年是毛泽东诞生120周年有关系。第二问我们见的很多了,大家都知道这是重点的问题,两个不能否定,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但是它的关健词就是深刻内涵和意义。一方面要知道什么叫两个不能否定,它的内涵,它的关系,你一定要阐发,它的意义是什么?认识到这两个不能否定,对我们今天,尤其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们改革开放,对我们如何看待党的历史有什么意义,从这个角度展开,这5分应该不难。

第37题

这个问题同样问的非常有艺术性,问题本身你并不能直接看到用哪个原理,用哪个理论,但是我们要抓住它的关键词叫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把这个引号里面这句话还原到我们材料里面你会发现,在这个关健词的周围放着手中的笔,脚下的路,还有心中的称,靠什么指引。这个靠什么指引,还有与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一定密切相关,我们从这里抽出相关的关系。比如说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我们把个人理想结合社会理想当中就发现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第二个问题怎样看待理想很封面,现实很骨感的说法。其实引号里那句话应该不难理解,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要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但是还有一句话,还有一个关键词一定要重视,就是怎样看待。怎样看待这句话其实就意味着你要对这句话还要有一种评价。这个关健词那是不能忽视的,忽视这个得分点就会少一点。

第38题

一方面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竟然没有考那么热门的外交关系,也没有考大国关系,考了一个世界是平的这篇文章。介绍完这本书之后的第一个问题,世界变平的时代,为什么每个人都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这个题目我们至少要想到两点,第一从世界变平,你要回到材料里面知道什么叫世界变平?就引出全球化的考点,全球化作为一个背景出现了。第二个为什么每个人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这个作为一个引号还原到材料里面去。材料里面说,就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问题,通过这个材料,我们就可以找到综合国力竞争。考试完之后,也有一个同学给我打电话,试卷怎么考个人,每个人,虽然这里说的是每个人,但是我们答的时候,不能局限于个人的学习,一定要上升到整个国家的一种竞争力,综合实力的体现。

在全球化时代,如何强调综合国力,这是我们回答问题的时候坚持的方向。

第二从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我们回到材料中,看谁抢饭,原来是中国和印度,看到中国和印度这么一个主体,我们应该想到至少两个方面,第一中国和印度都属于新型大国,都属于金砖国家,我们应该想到金砖国家新型大国实力正在崛起,我们应该想到这样的考点。

第二从材料里面,告诫孩子们,中国和印度孩子抢你的饭碗,这是西方国家说的,这里我们引进一个考点,叫中国威胁论。不管是前面的金砖国家,还是后面的中国威胁论,都是围绕中国,印度,以及西方对这两个国家的看法展开的。通过这么几个题,我们再次给他们强调的是,我们做分析题最应该坚持的是,对问题本身的分析,包括关健词,包括它的逻辑结构。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在问题里面,我们往往会发现引号,像今年这5道题,每一个题里面都用引号提问。所以说在前面答题技巧班里面我讲到,凡是引号都要高度重视,凡是引号都要回到题目里找引号在哪,它周围有哪些知识背景,有哪些材料的背景,从而发现,抽取我们正确的知识点。

来源:海天教育

(责编:杨 祎(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