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专硕专业报考锦囊及风险评估

2014年02月20日09:27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传媒业的强劲发展,带动了新闻传播类专业考研的持续火爆,竞争相当激烈。近年来全国有近百所院校招收新闻传播类专业研究生几千名,包括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传媒经济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等7大专业,是新闻传播类专业招生最多的一年,而报考人数也相应增加,竞争依然激烈。因此,专家建议,勇于奔赴新闻传播类考研战场的考生,对专业和院校的选择一定要慎重。

揭开迷雾:新闻传播之比较

新闻传播学分新闻学和传播学两大类,各类又细分多个研究方向。由于新闻学和传播学相关性强,各高校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划分出来的研究方向多有重合和交叉。报考者往往被五花八门的研究方向弄得晕头转向,在搞不清专业及研究方向的情况下盲目报考,或错失良机,或后悔莫及。因此,报考者必须对新闻学和传播学有基本的了解。

新闻学研究的是新闻信息的传播活动,在我国起步较早,研究也相对成熟。而传播学研究的则是人类社会的一切传播活动,20世纪80年代初才在我国兴起。新闻学研究侧重于新闻的采、写、编、评等业务实践层面,具体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新闻采制和运作。而传播学注重理论研究,范围更广,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紧密结合,包括了新闻学的研究。

新闻学和传播学具有很强的相关性,诸多地方是相通的,因此,在职业选择时分歧不大。一般来说,新闻学的实践性较强,传播学要求理论功底较强、知识结构全面合理。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现有的知识储备,具体选择报考方向。

谁主沉浮:热门方向之剖析

目前,新闻学和传播学在专业方向设置时界限不清,出现不同院校将同一方向划分为不同专业的情况,如有些院校将广播电视方向划归新闻学专业,有些院校则划归传播学专业,有的干脆直接独立出来。那么就新闻学与新闻传播硕士先做以简单说明。

运筹帷幄:报考之锦囊

锦囊一:看专业。报考前,考生应对院校相关专业的研究实力、师资力量、专业排名等“硬”指标有清楚的了解,然后根据自身实际水平,正确定位。切忌盲目追求“名校”,许多名牌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实力可能仅仅一般,而一些一般高校的专业实力却相对不错,如上海大学、广西大学等。

锦囊二:看地域。主要关注高校所在地的发达开放程度和学术研究氛围。其中,北京、上海堪称一流,其次是中部的武汉、长沙等,西部省市则相对闭塞。因此,对于能力一般的考生来说,报考发达省市的一般高校是不错的选择。地域优势带来的是资源和机遇的优势共享,将弥补学校专业实力的不足。

锦囊三:看录比。作为招生和报考人数最多的新闻传播专业院校,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增长,2006年招收696人,2007年招收764人,2008年计划招收778人。但伴随扩招而来的是更激烈的竞争,因此,并非招生越多的院校,考取的几率就越大,有时候竞争可能更为激烈。所以,看近年的录取比例才能作出科学的判断。

锦囊四:看人脉。考研成功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尤其是人脉因素不可小视。信息的收集、考试经验的传授等都需要“知情人士”的帮助,导师也属于人脉资源之一,能左右将来的学术方向趋势。

锦囊五:看钱袋。如今,各种考研辅导班漫天飞,但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的培训费并不能挡住考研大军。考研期间,保守估计,一个考生购买各种书籍、缴纳考试费用、上考前辅导班、差旅食宿等将达数千元。而考上了,考生还可能需要每年近万元的学费。因此,考与不考?考发达地区的高校还是中西部地区的高校?还得问问自己的“钱袋”。

三思后行:风险之评估

风险一:报考过热,考试难度大。评点:近年来,新闻传播类专业的报考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此外,新闻传播类专业考研上线分数普遍偏高,多年来一直在340分~350分之间。其中,两门公共基础课(英语和政治)一般要求在55分~65分之间。这些数据表明其竞争激烈程度非同一般。

风险二:供大于求,就业压力大。评点:新闻传播学研究生良好就业和丰厚薪金的诱人前景,主要是针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而言的。而对于大多数“中不溜秋”的普通学生来说,缺乏实践经验、普通媒体人才的饱和,将使身处“夹层”又无特殊专长的硕士生面临就业市场的寒冬。

风险三:教育成本高,短期难收回。评点:国内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3年,其学费依地域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为7000~12000元/学年。由于文科专业的自身特点,注定了其公费比例无法与理工科专业相比,加上许多高校已取消公费而实行全面收费,势必会进一步增加考生的教育资本投资和风险。学生毕业后,短期内很难收回教育成本。

风险四:资源有限,质量滑坡。评点:由于新闻传播类专业的持续走俏,全国新闻传播学硕士点多达62个。但许多高校由于教学资源、师资力量没有跟上扩招的步伐,而出现了1个导师带二三十个硕士研究生的现象,很难保证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使得一些硕士毕业生空有一纸文凭在手,却无实际能力和较高水平,影响了新闻传播类专业人才的整体质量。

来源:跨考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