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辽宁首次公布高校新设专业评估结果 6专业不合格暂停招

2014年01月02日17: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首次公布高校新设专业评估结果 6专业不合格暂停招

  新华网沈阳1月2日电(记者 王莹)辽宁省教育厅日前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对沈阳工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70个省内高校新设本科专业的评估结论,其中6个专业评估结论为不合格,将暂缓招生。这是辽宁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新设专业评估结论,旨在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管理,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辽宁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2009年度同意设置和2009年度以前同意设置、但尚未参加新设专业评估,以及2011年度试办专业评估结论为基本合格的共70个本科专业进行了评估。评估采取网络评审、专家不进校的方式进行,主要依托“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开展。

  经过评估,28个专业达到合格标准,转为正式专业;36个专业为基本合格,省教育厅将限制这些专业的招生规模,并将在一年后进行复评;6个专业评估结论为不合格,省教育厅将暂缓安排这些专业的招生计划,并将在一年后对其进行复评。

  据介绍,除一些专业因人才培养方案不尽合理、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不够健全等原因而评估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外,多数专业是由于“教师队伍结构与数量”和“实践教学条件”2个重要指标而“遭遇”基本合格甚至不合格的。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同一名教师虽然可以为不同的专业上课,但需要归属于某一个专业,同时要明确不同专业对现有教学仪器设备的使用比例,有效规避了一些高校把同一名教师或仪器算到多个专业参与评估的现象。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张佐刚表示,评估让学校产生办学压力的同时,对加强专业建设也有了明确方向。在高校专业设置趋同化背景下,各学校需要在更高标准达到专业设置要求,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才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辽宁省教育厅还将建立约谈制度,对评估结论为“不合格”和“基本合格”专业所在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项约谈,反馈专家评审意见,共同研究制订整改方案,以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建设”的评估目的。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